陕鼓集团:深耕服务型制造 树隐形冠军标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陕鼓集团:深耕服务型制造 树隐形冠军标杆
2019-12-09 作者: 薛娟 雷沛云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在今年九月新版《隐形冠军:未来全球化的先锋(原书第2版)》一书中,将“陕鼓模式”作为服务型制造转型的经典案例。书中写道“陕鼓在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企业向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型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从1968年建厂只生产通风机等透平机组,到如今斩获国际节能“双十佳”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产品奖项;从单机技术创新,到整合全球资源开发“专业化+一体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从单一产品制造企业,到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以“服务型制造”转型发展的足迹,写出了一部“隐形冠军”的成就史。

  深布局找出路寻转型

  “2005年,陕鼓开始从单一产品制造商走向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开启了服务型制造的转型之路。”陕鼓集团总经理刘金平在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表示。

  始建于1968年的陕鼓,是以生产鼓风机起家,以至于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国外先进装备企业抢滩登陆中国、工业化进程加快等外部环境的改变,继续走拼体力、拼设备的传统制造业老路,已然行不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形势,若不想成为国际企业的廉价加工车间,就必须要摆脱同质化竞争,找寻到一条符合自身情况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2005年,陕鼓集团在基于对用户需求、市场趋势和国外同行发展分析,积极探索战略转型,开始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资本运营的“两个转变”。

  十余年间,陕鼓通过“有所不为、有所作为”,先后放弃弱化了常规加工制造、设备维修、铸造等29种非核心业务环节,并围绕市场需求,新增并强化了工程总包、工业服务、气体运营、供应链、金融、智能化等52种服务端、运营端核心业务,推动企业重心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2015年,陕鼓通过收购捷克EKOL公司,重组资源,进一步强化提升“工业压缩机+驱动汽轮机”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方案的能力,促进了陕鼓海外市场的拓展,并为企业吸纳国际高端人才搭建了全新平台。目前,陕鼓已经通过EKOL在欧洲的资源和平台,建立起与查理大学、CSOB银行等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联系,拥有了全球化的定位格局,为后期公司的全球技术资源、金融资源等的整合奠定了基础。

  强力转型推动下的陕鼓,从2005年到2015年,已从装备制造企业逐渐转变为“系统解决方案商+系统服务商”,各项经营指标稳步提升,人均利润、净资产回报率等主要经营指标都在赶超国际同行水平。

  战略新聚焦 输出“陕鼓方案”

  “陕鼓的发展就像一个同心圆,在持续转型中,圆心也由原来的设备制造转向了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圆心,并围绕这个圆心向外延伸产业,发展和强化设备、工程总包、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业务。”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

  2016年,陕鼓提出分布式能源产业的战略新聚焦,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了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七大核心能力的全面发展。

  张瑾是伴随着陕鼓能源互联岛建设项目成长起来的技术专家。她介绍说:“陕鼓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是从一个园区乃至一个城市的整体着眼,全面考虑园区内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科学性,通过合理布局、多能互补、能量梯级利用,将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和工业余能等传统能源高效利用,并实现资源相互转换、综合平衡,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

  能源互联岛通过统一规划、管理园区内能源,大力构建园区生态链,让园区内企业实现“共生共用”。目前陕鼓已建成并运营了全球首个园区能源、资源全循环、利用及管理的能源中心,实现了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低。目前,陕鼓已签约西安市高新区“城市客厅”中央创新区能源建设项目,为西安“城市客厅” 提供“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国际一流城市能源供给方案,助力“城市客厅”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创新高地。

  2017年,陕鼓销售订货总额同比增长达41%以上;2018年,陕鼓集团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订货比重达到79.16 %,销售额同比增长86.30%,创历史新高。

  绿色技术作为“陕鼓方案”的核心能力之一,近年来,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超过8%。陕鼓已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以及陕鼓欧洲研发中心、陕鼓布尔诺研发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平台。

  目前,陕鼓节能环保产品和系统服务已覆盖印度、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泰国、越南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迈入高增长之路

  今年4月,陕鼓集团推出“链易得”供应链服务平台。据介绍,该平台深挖分布式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市场需求后构建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技术+”“商务+”“金融+”“研发+”“能量+”等资源深度协作的去中心化供应链协同生态模式,以智能化、专业化、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深度服务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上下游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实现规模采购降低成本,聚集运输需求以实现物流成本优化,同时通过线上供应链金融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陕鼓集团副总经理黎凯雄介绍,构筑集商流、物流、资金流、能量流等多流合一的上下游一体化集群是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

  “今年1-10月的销售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实现稳健增长。”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

  如今,瞄准新时代的新方向,沿着“战略文化引领,市场开拓为纲,能力建设为基,打造一机两翼,实现千亿发展”的陕鼓集团新时期发展总路径,陕鼓开启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动机,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的“一机两翼”改革创新引擎,在全球资源下的智能化实践中,开发更加智慧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并以“互为市场、互为资源、互为股东”的国际拓展新模式,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金融体系、全球人才体系,不断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目标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