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数字化转型成银行必然选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专家:数字化转型成银行必然选择
2019-12-06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京举行。专家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提升竞争力和服务质量必然选择。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表示,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实践,领先的机构在诸多领域已取得不少成果。但数字化进程的深入也给银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整个行业既要重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又要及时规划新业态下的新思路,审慎处理新环境中的新问题。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提升竞争力和服务质量必然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指出,标准是引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并提出在金融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强化标准引领的四条具体实施路线:强化标准对新技术应用规范引导作用、强化标准高水平开放的支持作用、强化标准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金融标准化体制机制。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极大地促进金融业自身发展转型,同时也带来了刺激消费、促进贸易增长、优化投资、拓宽融资等变化,对经济发展、社会公平都有较大的正面推动作用。近年来移动支付、AI技术等优化了个人消费金融、小微企业融资等服务,使相关业务更加深入下沉市场。

《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简称《报告》)同步发布。《报告》内容涵盖电子银行用户使用行为与态度研究、电子银行综合评测及用户体验研究、2019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热点研究。《报告》在原有调研内容的基础上,加大了对于个人用户端“小镇青年”下沉市场和企业端小微企业电子银行用户的关注力度。《报告》指出,随着高线城市人口红利的消退,“小镇青年”将成为电子银行未来的流量蓝海与新的人口红利来源。在对公业务方面,小微企业手机银行渗透率大幅增长,较去年增长10个百分点,今后创造小微企业特殊需求功能将是推动小微企业使用企业手机银行的重要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