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现代医院管理论坛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清华现代医院管理论坛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2019-12-04 作者: 记者 郎婧婧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10来人的筹建队伍,到今天2000余名员工,从第一位患者到252万门急诊人次,从第一位住院患者到95%的病床使用率,从学科酝酿到构建起49个综合性学科,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了学科布局合理、优秀人才汇聚、医院管理比较完善、医疗品质一流,在业界享有美誉的综合性的精品医院。”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表示。

  11月30日,清华现代医院管理论坛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创新发展大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长庚医院秉承“医疗服务以患者为中心,医院运营以医师为核心,医院发展以员工为根本”的宗旨,在国家深化医改的大背景下,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与会嘉宾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新医改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过5年运营发展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其发展之路值得认真思考和总结,并借此寄语现代医院管理攀升新高度,期待清华医学的快速发展。

  “长庚医院的发展在中国医院历史上是一个传奇。”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短短5年,清华长庚就有超过250万人接受了急诊服务,10万人进入医院病床,6万人接受了医院手术治疗。

  清华长庚医院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台塑企业和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无私捐助和援建,他们不仅提供了充裕的建设基金,而且提供了良好的运行机制和管理经验,通过与大陆公立医院的发展模式相结合,显示了一些优势。

  “现在之所以能发展到2000多人的规模,除了清华大学自己培养的一些管理和专业人员之外,在这5年中,也得到了北京市属医院、央委属医院、军队医院在人才方面的大力支持。”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表示,“我们现在正在谋划第二期的建设工程,第一期的建设面积是超过了13万平方米,第二期将主要建设以妇儿中心和妇幼服务为主的新的建筑。届时,我们将提供不少于15万平方米的新的建筑规模。”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智慧医院联盟”和“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成立仪式。在国家卫健委和工信部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发起,联合20家国内著名大学附属医院以及10家高科技企业共同成立中国智慧医院联盟,搭建医研企一体化的合作研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联合研发智慧医院相关的技术、标准和产品,多角度、多层面实质性地快速推进我国智慧医院的建设。

  “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是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和中国医师协会支持下,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发起,联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等43家医院组成,旨在推进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集结全国优质医疗资源,推出包虫病防诊治组合拳,共同致力于包虫病清灭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