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整体经济转向高质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隆国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整体经济转向高质量
2019-12-04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国研智库等主办,以“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即墨区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实现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支撑整体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隆国强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没有制造业就谈不上强大。工业革命以后中国迅速从一个发达的农业文明国家滑落,根本原因就在于错过了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这些年,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逐渐发展成为制造业大国。

  隆国强指出,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部门。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现在面临新一轮技术革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显得更加紧迫,任务也十分艰巨。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关乎国运、关乎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实现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支撑整体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隆国强说,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喊口号就能实现的,需要多方面一起发力。为此,第一,要牢固树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第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有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第三,要有一套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第四,要不断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