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2019-12-0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承办的“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苏宁金融研究院四周年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分析了普惠金融在金融科技视野下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解决的是什么样的新技术可以促进普惠金融实现的问题。移动支付、数据的交互验证、5G等技术的到来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提高了效率。在这样的背景下,普惠金融在2C端,尤其是电商、社交、搜索三个场景中得到爆发。第二个阶段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新制度、新规则、新系统可以促进普惠金融实践。在所有2C端的场景实现之后,使金融端口的数据迁移和数据应用得到成长、发展和应用,才能放大、延伸、拓宽普惠金融。第三个阶段的问题是当普惠金融成为一个初心的时候,怎样使金融科技得到普遍应用?源代码开源使源代码无限免费应用,云计算打造了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于零的基础设施,物联网使个人的行为信用成为信用资产而畅通无阻,从而使金融实现它的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提出了评价金融进步的标准。一是金融的演进和提升标准。评价一个政策,一种技术,一个制度安排的对错,要看它是否推动了我国金融功能的升级。今天我们正由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金融功能走向融资和财富管理并重的时代。二是金融的效率和安全标准。投资者是聪明的,在购买股票的时候会权衡风险和收益。但是有一个前提,所披露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不能做假账、说假话,不能有违法行为。在保证市场透明度的前提下,投资者必然会根据披露的信息进行市场判断。所以首先,要强制性地披露真实信息;其次,要对投资者有回报。中国金融要开放,但整体金融的基础设施较差,金融的效率、安全是很重要的评价标准。三是普惠金融的发展情况。普惠金融体现了公平的原则,相比于绿色金融和比特币,普惠金融是有逻辑生命力的。科技的出现使得金融的平台得到了无限的扩展,它的服务链条得到了扩展,成为了一个没有边界的平台。普惠金融重点在普,“普是权利,惠是可能”,“惠”作为重点就脱离了初衷。要想使普惠金融符合这三个标准就要积极地推进,积极地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表示,金融业要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黄金老认为,没有金融科技,做不成或做不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普的背后对应海量客户,要找到低成本服务海量用户的办法。惠是指要惠及用户,要把价格及费用降下来,这离不开人工智能、云服务等金融科技的进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