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导致猝死的“幕后黑手” 早知道早预防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深扒导致猝死的“幕后黑手” 早知道早预防
2019-11-29 作者: 刘静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猝死事件频频发生,引起广泛关注。

  猝死的“真凶”是什么?

  从新闻中可以看出,表面上导致猝死的原因是过劳、高强度运动、情绪激动等,但实际上导致猝死的“真凶”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

  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教授表示:“超越七成发作猝死的患者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

  《2016 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中提到:急性心肌梗死,是导致心脏性猝死的一种主要原因。

  据9月17日第15届世界心律失常大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心律失常患者约有2000万人,每年约54万人心脏性猝死,相当于每 1 分钟就有 1 个人因为心脏猝死而去世。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

  人为什么会得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是多样的:一是不可控因素,如老龄化、遗传因素等;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可导致血管内皮损害、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酗酒,过量饮酒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速,引起心肌耗氧量增加、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梗发生;饮食不当,高盐、高脂肪食物或者辛辣刺激性食物,都可能对人的心脏、血管等造成刺激。血管发生病变后出现老化、硬化等情况,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熬夜:熬夜时,身体会优先把血液供给大脑等重要器官,这就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处于缺氧状态,容易引起心电生理紊乱,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久而久之心脏不堪重负,还就可能引起心动过速导致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三是其他疾病的相互转化。如糖尿病,引发脑内小血管损伤而出血,导致卒中;加速动脉硬化进程。高血压,长期患有高血压,可使动脉血管壁增厚或变硬,管腔变细,进而影响心脏和脑部供血,当血压骤升时,脑血管容易破裂发生脑出血。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等都是其常见并发症。高血脂症,可导致血管壁增厚,动脉硬化,同时血管官腔变窄,血液流动不畅,导致血压增高。如果心脏冠状动脉或脑部动脉遭受堵塞,就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等)。

  除了遗传、老龄化等不可控因素,更多的因素是可以控制的,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就能降低发病风险,从而降低猝死风险。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首先是饮食结构合理。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少咸少糖少辣,另外肥肉、动物肝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应该减少摄入,增加一些鱼肉、大豆、红薯等蛋白质和膳食纤维。

  其次是适当运动。上班族如果没有时间健身,可以在工作间隙做小幅度的运动,比如耸耸肩、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等,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再次是保持心态平和。生闷气、发怒、悲伤等强烈的情绪,容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身高,血管收缩等,促使心脏病发作。

  最后是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后怎么办?

  不同的心脑血管疾病有不同的发病信号,大家可以根据患者发病前的症状选择急救方法。

  1、脑梗——出现语言模糊或语言障碍、头晕站立不稳甚至晕倒

  急救方法:让患者外头平躺、并马上拨打120,越快越好!

  2、脑出血——剧烈头痛、呕吐、昏迷、大小便失禁、偏瘫等症状

  急救方法:

  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将患者侧卧,头歪向一侧,同时为患者松解衣领,保持呼吸顺畅;

  千万不要盲目搬动患者或摇动患者头部,减少血压波动,可用冷毛巾、冰水、冰袋等冷敷脑部,使头部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3、冠心病——心绞痛、憋闷感、心悸、喉部紧缩、肩背疼痛等症状

  急救方法:自己或求助旁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切忌自己跑去医院,因为越急越运动,心脏负荷越大,心悸缺血就会越严重。

  4、如果出现心脏骤停、呼吸停止,还可以学习心肺复苏术,必要时能救命

  这是比较常见的物理救治方法,用于各种疾病引起的心脏骤停,简单易学。

  心肺复苏“六步口诀”——“双手轻拍辨意识,指触颈脉判心跳。大声呼叫旁人助,急救电话快速打。侧跪松衣定好位,掌心翘起十指扣。上身前倾臂垂直,一秒两次手不离。清口捏鼻抬下颌,两次吹气要有效。三十比二持续做,不到成功不言弃”。

  5、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选择药物急救

  广誉远安宫牛黄丸可抑制脑出血后炎症反应,抑制血压继发性升高,减轻脑出血引发的神经功能损伤。可防止脑梗塞面积扩大,降低炎症反应,促使尽早清醒,缩小脑梗死体积。可明显减轻颅脑损伤后的脑水肿,改善脑缺血缺氧状态,保护血脑屏障,从而修复受损的神经系统。

  服用方法依情况不同可分为两种:一是意识昏迷等待120期间,1丸安宫,少量温水化开后,用棉签蘸取药液反复涂抹患者舌面; 意识昏迷、牙关紧咬等待120期间;二是意识昏迷、送入医院后:征求主治医师同意后,2丸每次,温水化开后通过鼻胃管灌胃,如不清醒,间隔6小时后再灌服2丸,每天如此使用2次,至神志清醒。(注: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以川藏线为纽带,古老的雪域高原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便捷、联系越来越紧密,也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北京发布国企改革成绩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用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