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体育CEO杨恒明:立足顶级赛事资源深耕国内市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万达体育CEO杨恒明:立足顶级赛事资源深耕国内市场
2019-11-27 作者: 朱玲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每天全球各地有10到11个国际赛事,是由万达体育在服务和制作的。”日前,万达体育CEO杨恒明在参加中信证券2020资本市场年会时,透露出的一组数字显示出这个体育巨无霸公司的实力,也完整展示了万达体育在全球体育产业中的布局。

  覆盖体育赛事全产业链

  据介绍,万达体育的业务主要分三大部分:大众参与型体育、观赏型体育和DPSS(数字、制作和体育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万达体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众参与型公司。2018年举办赛事326个,付费参赛运动员130万。耐力赛事中,万达体育是全球第一的,在铁人三项、陆跑、山地自行车领域是全球最大的赛事运营商。

  另外,万达体育在足球、冰上运动、夏季运动等观赏型体育方面也都处于领先地位。杨恒明说,“每天全球各地有10到11个国际赛事,是由万达体育在服务和制作的。万达体育拥有超过160多个全方位合作伙伴,超过120多个媒体的合作伙伴,750个赞助商和企业合作方。在合作和拥有赛事里面,超过20个是世界锦标赛级别的,都是国际顶级的赛事,比如世界杯、篮球世界杯等。体育营销领域,足球是传统的强项,冬季运动全球排名第一,夏季运动现在排名第三。”

  关于DSPP业务,杨恒明认为,新媒体改变了体育传播的方式和变现的能力,数据化平台的出现锁定了庞大的用户,带来巨大流量,对投资人和权益方价值巨大,这也促进了数据化平台业务的增长。

  顶级赛事资源构筑行业壁垒

  杨恒明还详细透露了万达体育操作观赏性赛事的商业模式。万达体育通过长期的合约锁定媒体营销权和市场营销权(赞助权),随后,万达体育通过市场分销,实现资源变现,给权益方创造价值。

  杨恒明指出,这种国际长期合同锁定的权益特点突出。首先是赛事多元化,万达体育涵盖了超过30项国际主流赛事。其次,在每一个赛事类别都做得非常深,也非常强。在足球领域有超过40多个权益合作方。在冬季运动,万达体育是全球奥林匹克有7个冬季赛事组织排他性的合作方。夏季运动,在篮球、羽毛球、摩托车、排球、欧洲的手球、橄榄球都有全方位的业务合作,有超过32个权益合作方。

  再次,万达体育和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都是长期战略性合作。比如,和国际赛事组织FIFA超过20年。和国际冰联合作了38年,最近又顺延了10年,一直到2033年结束。夏季运动,和国际篮联2031年,和欧洲手球联合会的合约也是到2031年。此外,万达和国际体育组织的合约权益中80%是全球性的合作。万达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全球顶级商业伙伴,还将独家冠名2020年至2029年10年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

  更重要的是,万达体育持有这些赛事权益中,85%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具备排他性。

  深耕国内市场进一步释放产业红利

  杨恒明认为,在国际范围内,万达体育的三项业务都增速稳定。大众参与型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增速7%-8%,媒体和市场营销市场增速在6%左右,DPSS行业全球范围增速9%-10%。

  回看国内,中国体育市场增速明显将快于全球。中国体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政策红利、健康意识共同助力。大众积极参与马拉松等大众参与型赛事的热情高涨,很多马拉松比赛门票几分钟内售罄,侧面佐证大众参与的需求增长。其中,大众参与型行业,中国的增长幅度是21%,基本是国际市场的3倍。

  而万达体育也正在加速国内市场的业务布局。

  杨恒明介绍,目前,万达体育落地中国的赛事超过40个,且绝大多数是顶级的IP赛事资源。耐力赛事方面,现在国内有4个品牌赛事;马拉松也有十多个赛事,还有自有品牌的马拉松,在广州、上海、重庆都有摇滚马拉松的赛事和今年11月份在北京的摇滚马拉松。

  观赏型体育方面,利用国际赛事组织战略合作关系,万达体育把国际顶级赛事引到中国,包括国际足联A级赛事“中国杯 ”、UCI环广西自行车赛、国际羽联的冠军年终总决赛、国际篮联世界杯、都市自行车锦标赛、越野摩托车国际锦标赛。

  此外,在赛事转播、媒体制作方面,万达体育也服务国内很多知名赛事,比如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崇明岛等自行车赛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