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助推北京未来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助推北京未来发展
2019-11-27 作者: 锦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国研智库书院主办的《都城北京——一核两翼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书作者、首都经济研究专家陈剑分析了北京城市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突破和不足,并对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做了独到解读。

  本书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历次城市总体规划作了回顾,并对北京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四个中心”赋予的新含义进行了分析。对于“文化中心”这一功能定位,陈剑认为,当年“梁陈方案”针对北京城市规划提出的一系列文物保护措施,对保护中华文化遗产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其整体性欠缺,政策实施困难。对于“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功能定位,陈剑建议,应注重城市发展过程中“人”的因素,形成创新思想市场,以市场为主导,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将科技理论与实践结合,使专利落地,运用到企业发展中。

  陈剑提出,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如何吸引全球一流人才,有许多国际经验可供参考,虽然近年来已有较大进展,但作为全球引领性城市,北京仍有巨大提升空间。推进“一核两翼”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已成为北京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