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经济发展基本规律 促进中国经济学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探索中国经济发展基本规律 促进中国经济学发展
2019-11-27 作者: 何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学动态》杂志社承办的“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9”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动态》主编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等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经验与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做主题发言。

  黄群慧表示,经过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已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回顾70年经济建设辉煌成就,不只是要感受祖国的伟大、感受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艰苦卓绝,更重要的是通过追溯中国经济成长的基本轨迹,总结中国经济成功的基本经验,探索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学发展,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理论力量。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是扎根于中国的经济建设实践的系统总结,是对贯穿“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三个时代内在规律的科学阐释,是对当代中国实践、传统优秀基因和外来先进知识兼容并包的统一体。

  蔡昉表示,老龄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长期、共同、不可逆的趋势。应对这一问题,唯有创新,即在理念上将老年人口视为经济增长的源泉,在实践中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提高未来老年人口的人力资本。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中国出现了劳动参与率递减、人力资本递减、收入和消费水平递减三条“递减曲线”,影响了经济增长和养老能力。这既与一般规律相关,又与中国这一问题的特殊挑战相关。未来,中国应当以提高劳动参与率为出发点,对人口进行全生命周期培训,按照社会回报率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提高健康寿命,进行更多再分配和普惠型社会保障,从而阻断“递减曲线”。

  张卓元指出,新中国经济学70年的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研究、道路选择和重大决策必须建立在正确掌握基本国情基础上。第二,研究和确立中期发展目标时要从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同时还要切合阶段性特征。第三,改革发展任务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第四,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第五,适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经济学家的任务,就是深刻研究伟大的经济建设实践,对丰富的实践经验做出理论概括,用经济学的范畴概念组合成逻辑严密的体系。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表示,应当研究多种要素对产出的贡献,才能具体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按贡献进行分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认为,需要把社会主义原则与市场经济配置规则更好地结合起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认为,对世界的形势要有准确的判断,我国仍然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