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方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方向
2019-11-27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等联合举办的首届国家治理现代化论坛上,中国招投标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任珑对四中全会中有关经济治理方面内容做了深度解读。任珑表示,四中全会决定对从广度和深度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了重要部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完善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必须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决定”要求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切实加强产权保护。近年来中央推动纠正一批涉及产权的冤假错案,起到了很好地稳定和改善预期的作用,创新驱动对加强产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针对侵权行为赔偿标准过低,难以形成震慑的问题,“决定”提出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二是完善要素市场配置。针对我国要素市场发育之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新型要素相关市场规则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决定”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这就要求在全国加快推进土地、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决定”强调知识、技术、管理作为生产要素,反映了现代经济中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上升的趋势,特别是首次增列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反映了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凸显,成为新生产要素的重要变化。要建立健全数据权属、公开、共享、交易规则。

  三是健全市场规则。公平竞争是市场高效配置资源的前提,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是市场竞争天敌。“决定”强调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为此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破产制度,把竞争政策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

  四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立新时代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有助于资源要素经济活动的空间配置合理高效,城乡方面“决定”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这是在城市化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对城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区域发展方面提出构建区域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强调坚持区域协调发展,首先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各得其所,同时形成区域之间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为经济发展开辟新动力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