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平台化大势所趋 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19-11-26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六届信息战略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后天’企业的信息战略——平台化时代的企业信息战略”。与会专家、企业家围绕企业平台化发展的信息战略选择、平台化发展的核心优势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表示,平台经济的快速崛起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平台经济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在这种背景下,平台企业将成为产业链的核心,不仅对产业生态的关键要素和环节进行重组,也将重新定义相关细分产业,从而成为平台经济生态的搭建者和赋能者。面向未来,要顺应平台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务实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平台各参与方,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以此引领整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总结了上海市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特征:一是在技术发力,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发展,平台企业成为了新技术绝佳的“试验田”和“孵化场”;二是行业协力,电商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工业电子商务成为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三是政府助力,“双推”工程挖掘扶持了一大批平台企业,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勇于政策突破化解监管困境。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兼秘书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为平台企业给出了自己的五个判断,一是平台企业是天然的社会性企业,二是平台企业更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三是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有其独特性,四是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具有多样性,五是平台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建立三重治理体系。他认为,平台化是大趋势,企业在使用平台过程中,将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全球化、资源配置优化、服务精准化、交易便捷化;更好地打造新动能、塑造新业态、促进新发展。

  会上,信息战略论坛专题研究组还发布了《面向未来的ICT——企业的重构、融合、超越》报告。报告认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进入了深度调整的新阶段,新旧经济交替的图景波澜壮阔又扣人心弦,一方面是传统经济持续低迷,另一方面是数字经济异军突起。

  报告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企业面临的挑战:一是,从劳动供给的角度看,低成本、高利润的优势趋弱;二是,从资本属性的角度看,资产荒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三是,从技术创新的角度看,企业面临技术变革的巨大冲击;四是,“三期叠加”致使数字化红利显现,新经济出现曙光。

  在“数字红利”已然显现的大背景下,数字化红利倒逼企业向数字化平台靠拢、融合,并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此判断基于:第一,以ICT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正在重构新经济的未来;第二,企业向数字化平台靠拢、融合是大势所趋;第三,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企业高盈利的物理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