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多路资金加速输血科创企业
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引领;银行创新贷款服务模式
2019-11-21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科创企业发展迎来多路资金力挺。《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中央和地方均出台政策或搭建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创企业。而在政策引领下,不仅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对科创企业的融资助力持续加大,多家银行也纷纷创新贷款服务模式,输血科创类企业。专家预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以研发为主导的科创企业将迎来更多融资支持。

1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组织北京市银行机构开展“访企业问需求—零信贷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各参与银行将于12月1日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查询企业并走访,推进解决“融资难”问题。目前“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已包含近3万企业,其中多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

直接融资方面,今年以来,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对科创企业的融资助力进一步加大。“2019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PE/VC一级市场的总体投资规模同比出现较明显的下滑。但是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相关行业的融资规模占比却明显上升,约为五年前水平的1.5-2倍。”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

“目前科创板受理的企业,超八成获得过VC/PE的投资。”国立波指出,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由于其前期资金投入多、盈利周期长,创业投资便可在天使轮、A轮就进入与企业一起成长。

政府引导基金是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又一资金来源。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2-2018年期间,政府引导基金自身总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8.74%。截至2019年6月底,政府引导基金母子基金群(含引导基金规模+子基金规模)总规模约为82271亿元。其主要关注的投资领域同样为医疗健康、TMT(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类行业。

间接融资方面,多家银行也纷纷创新针对科创类企业贷款服务模式。工商银行近日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联合推出“科创知产贷”,对拥有发明专利且达到一定评价标准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追加知识产权质押的信贷产品。中国银行则推出科技金融“中关村模式”,目前已服务科创型企业接近6000家,累计投放贷款692亿元。

除了针对科创型企业经营和融资特点推出特定贷款模式外,投贷联动同样是银行助力科创企业的创新模式。作为首批入选投贷联动试点的大型银行,中国银行利用中银投资、中银基金、中银证券等业务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未来,多路资金还将继续为科创企业提供支持。国立波表示,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有望突破的“卡脖子”技术细分领域将是PE/VC关注的重点,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蹭热点欺骗投资者、炒作数字货币“割韭菜”、发行“空气币”、打着区块链旗号传销、诈骗……借区块链之名的招摇撞骗的行为大有抬头之势。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创新驱动也一直是陈李济产品传承发展的制胜法宝。陈李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在“大南药”产业之外开拓新兴产业。

·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