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四好农村路”打通经济发展新通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山东利津:“四好农村路”打通经济发展新通道
2019-11-21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要素,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山东省利津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方针,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打通农村经济发展交通瓶颈,促使“四好农村路”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带”,最大限度发挥黄河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切切实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路面狭窄,两辆车都错不开道,尤其是下雨天,路上泥浆比较多,游客都不愿意来。现在不一样了,这条路修好后,不少城里人趁着周末来我们村赏景游玩,感受新农村的美好。”说起这条“红色旅游道路”给村子带来的变化,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党支部书记崔星国不禁由衷感慨。

  崔星国所说的这条“红色旅游道路”叫作汀杆路。汀杆路位于汀罗镇南部,起点位于Y001(陈汀路),终点与S310省道相接,途径前关村、南码头村、北码四村,全长3.5公里。该项目为改建拓宽工程,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把原路路面宽度4米,改建为路面宽度7米,路肩9米,并对沿路管涵和安保工程进行提升改造。

  “汀杆路现已投资800余万元,道路路面及管涵已全部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安保设施安装。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是我们建设农村公路的目标。并希望以此推动产业发展,带动乡亲们致富,更是我们修桥筑路的长远目的。”汀罗镇主任科员薄春林说。

  据了解,以前通往前关村的道路等级低、路况差、坑坑洼洼,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存在诸多不变,还影响当地旅游业及邻近多个村庄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汀罗镇的生态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升温。前关村还成为汀罗镇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路修好了,游客也多了,一些村民就在家门口卖些老粗布、黑大米等土特产,受到游客的欢迎,还增加了收入。”崔星国说,前关村的经济收入从最开始的传统农业发展成红色旅游产业,而如今,“红色旅游道路”的建成,更为前关村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目前,该村已成为外地和周边游客前来体验田园生活、感受红色文化的一个新景点,生态乡村游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农村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

  汀杆路的建设只是汀罗镇推进“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汀罗镇有效布局交通路网,加快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保障。以农村公路为依托,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探索出“四好农村路+产业+扶贫+旅游”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助力。可以说,“四好农村路”让农村经济发展有了新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创新驱动也一直是陈李济产品传承发展的制胜法宝。陈李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在“大南药”产业之外开拓新兴产业。

·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