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部曲”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云南“三部曲”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2019-11-20 作者: 记者 姚兵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正在此间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云南向参展商展示了旅游业新形象: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云南旅游市场走上依法治理的轨道,旅游业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在第一部曲“整治乱象”中,云南出台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建立旅游市场黑名单严管机制,严肃查处涉旅人员案件、推动“诉转案”“行转刑”,强力打击低价团、强迫购物等各种旅游市场乱象,重塑旅游市场秩序。

  第二部曲“智慧旅游”主要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让国内外游客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享受到从购票、入住酒店、诚信购物乃至找厕所、拍照识花等沉浸式智慧旅游新体验,并可选择英文服务,真正实现“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

  第三部曲是“无理由退货”。云南建立“想退就退”的无理由退货体系,实现游客30天“无理由退货”方便、快捷、常态化,再造旅游购物体系。

  整肃后的云南旅游市场正驶向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95亿人次,同比增长17.7%,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387.3万人次,同比增长6.7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232.99亿元,同比增长18.48%。

  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15日至17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共吸引了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和来自全球的近700名采购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