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方法人银行减税降负政策效应分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安徽省地方法人银行减税降负政策效应分析
2019-11-20 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国库处课题组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地方法人银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其不良贷款增多、资产质量下降。2016年起,伴随着“营改增”的扩围,围绕金融业供给侧改革而实施的各项减税降负政策稳步推进。为深入了解当前形势下地方法人银行减税降负政策效果,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对辖内9市(马鞍山、芜湖、滁州、六安、淮北、淮南、宣城、黄山、池州)、82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的经营和税负情况进行了调研。

  地方法人银行经营及税费负担基本情况

  近年来,受市场竞争加剧、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影响,地方法人银行的存款规模增速呈现放缓趋势。2018年末,样本银行存款余额与全银行业存款增速持平。在存款增速放缓的同时,地方法人银行贷款增速却稳步提高,并明显超出全银行业平均水平。在贷款规模快速扩张的推动下,样本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同比增长12.5%,超过全银行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受监管政策和统计口径调整影响,地方法人银行不良贷款增长,资产质量下降。2018年末,样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1.7亿元,同比增长65.0%;不良率达3.9%,比全银行业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大幅增加,使得地方法人银行贷款减值计提准备在短期内显著增长,而利润下降。

  随着各项减税降负政策的实施,再加上员工的社保和公积金负担相对偏低,地方法人银行综合税费负担低于全银行业平均水平。但从绝对规模看,由于利润减少,地方法人银行缴纳的各项税费资金已超过净利润。

  近年地方法人银行减税降负政策梳理及积极效应

  近年,地方法人银行涉及的减税降负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税收减免。“营改增”全面扩围以来,为确保各行业税负只降不增,中央对银行业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增值税征收出台了税率优惠、免税等多项政策。同时,对金融机构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息收入,在企业所得税和印花税征收上也采取了相关减免措施。二是社会保险费率下降。2016年起,安徽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对养老、失业和工伤等保险费率连续进行阶段性下调。至2018年,全省包括地方法人银行在内的各类企业,单位缴纳的综合社会保险比例较2016年前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三是财政补贴。根据财政部规定,2016年9月下旬起,地方法人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享受相关补贴。

  减税降负政策给地方法人银行带来的积极效应。首先,综合税费负担下降,“营改增”、社保费率下调减负效应明显。近年,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实施,地方法人银行综合税费负担稳步下降。2018年,样本银行综合税费负担为12.9%,较2016年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负担为9.6%,非税负担为3.3%,较2016年分别下降1.1个、0.6个百分点。其中“营改增”和社保费率下调带来的减负效应较为明显。

  其次,资产、收入结构优化调整,宏观调控政策导向作用逐步显现。在减税降负政策实施同时,银行业经营政策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如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不断增加、资产管理新规实施等。在此背景下,地方法人银行积极进行业务调整,资产和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地方法人银行资产、收入结构改善,不仅增强了自身市场风险抵御和持续发展能力,也有力配合了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和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与政策预期较为吻合。

  最后,普惠金融财政补贴大幅增加,一定程度弥补净利润下降影响。受益于普惠金融领域财政补贴政策执行,近年地方法人银行获得的财政补贴明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净利润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建议

  虽然地方法人银行在减税降负政策推进中取得了上述积极效果,但仍然存在普惠金融领域财税优惠政策门槛较高,部分税收减免政策执行难,不良资产处置税费负担较重,综合社保负担仍然较高等问题。为此提出下述建议:

  首先,完善普惠金融财税扶持政策要求,有效扩大政策受益面。一是适度降低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等税收优惠政策门槛,可以设置分档优惠税率,对银行“两增两控”情况进行等级评定,按结果予以相应税收减免。二是鼓励各地加快建立、健全普惠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帮助银行对相关贷款质量和成本进行综合控制。三是对涉农贷款补贴方式由法人注册地认定改为贷款对象认定,有效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同时对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可以考虑通过延长政策年限、降低补贴标准方式,提高政策受益面。

  其次,简化税收减免操作流程,提高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性。一是加强企业、税务和银行间的信息联网和共享,通过信息自动比对来简化税收减免环节和流程。二是加快研究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发票抵扣问题,允许下游采购商在一定幅度内对普通发票对应的货物或劳务进行进项抵扣,进一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三是要求各地加强税收减免效果跟踪评估,不断提高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

  再次,降低资产抵债处置税费,减轻银行不良贷款化解负担。一是简化破产清偿处理流程,可以在法院或仲裁机构裁决后即赋予银行对抵债资产的处置权,待交易对手确定后直接将抵债资产过户给最终受让人,减少过户次数,避免银行承担双重税费负担。二是清理规范破产清偿中抵押物处置的相关税费项目,对其中功能定位相近的税(费)目如增值税和土地增值税等进行合并,并充分考虑到破产清偿资产转让的特殊性,加大相关税费减免力度,降低征收标准。

  最后,加快推进社保征管体制改革,降低银行社保负担水平。一是在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的基础上,继续加快社保征管体制改革,综合通过简并费种、加大不同险种资金统筹、加强国有资产划转等方式,拓展费率下降空间。二是鼓励银行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网络服务、远程服务效率,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课题组成员:刘应淑 沈祥 丁成林 李飞燕 孙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