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黄河流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11-20 作者: 任保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央明确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这表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态环境状态差别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可能形成统一的模式,需要坚持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思路推进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依据主体功能区的建设思路,将黄河流域按开发方式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四种区域,按照自然环境、资源条件差别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确定不同的开放方式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任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同于全国整体上的高质量发展,也不同于某一个省区的高质量发展,是典型的大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性。从其特殊性出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体现在:

  生态战略地位。黄河的源头是我国最为重要的水源地,生态价值极为重要。黄河途经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等各种气候和地形地貌,最后流入渤海。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用水平衡和水污染问题日益凸显,黄河流域的生态屏障价值更加突出,流域生态环境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约束。在高质量发展推动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和保护,将会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经济战略地位。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能源、工业等聚集区,黄河流域各省区经济发展态势差别较大。黄河流域九省区大多处于北方,实现流域上下游协调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破解南北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

  现代化战略地位。黄河流域是贫困比较集中的区域,与其他流域相比,黄河流域的脱贫任务更为艰巨。黄河流域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区,关系到从小康战略向现代化战略的转变问题。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总量与规模增长到一定阶段后,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结果。高质量发展阶段比高速增长阶段有更高的要求,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包括: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思路。这一战略思路具体表现在:

  共同抓好大保护。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以保护为先,因此需要以黄河生态保护为重要的背景依据,来考虑如何符合不同流域段、不同省情区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要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空间一体化保护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形成上游“中华水塔”稳固、中下游生态宜居的生态安全格局。

  协同推进大治理。生态环境具有系统性,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系统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协同推进大治理。围绕保护这一主题,流域内各省要协同进行生态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一是系统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实现自然系统、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和谐共生。二是整体性。从全流域整体的产业发展、流域治理、社会发展的整体设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三是协同性。流域内9个省、329个县之间要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等方面通过分工协同起来,在分工基础上通过协作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内容

  首先,协同发展。区域协同、省与省的协同、城市群之间的协同已经成为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载体。黄河流域各省区应作为有机整体,利用好黄河通道、通用航空的便捷性,尤其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性的物流枢纽,用好消费升级重要窗口期,全流域建成统一开放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

  其次,绿色发展。在黄河流域绿色发展中要做到保水保土同改善当地生产条件相结合,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结合。无论是生态环保还是绿色发展,都离不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再次,分类发展。第一,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第二,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有的地方则要以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人为干扰,对污染严重的支流,要下大气力推进治理。第三,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第四,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贫困地区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四,联动发展。一是区域内部联动,区域内9省实现联动发展,在产业转移、产业培育、产业分工、园区共建等方面形成紧密互补的联系,打造黄河流域内部联动的良好局面,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的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和基础建设的一体化。二是与区域外部的联动发展。主要是发挥黄河流域对外开放的作用,充分利用黄河下游山东省海岸线和拥有多个优良港口的优势,吸引全世界先进的要素、企业与产业,大力培育外向型产业,形成产业集群,提高黄河流域发展的质量。

  第五,合作发展。一是产业合作。应协同做好产业调整与产业结构升级,增强流域内不同省区的产业互补性,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同时构建以黄河为纽带、以城市为载体、以产品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互利合作为前提的沿黄河流域的产业合作联盟,促进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城市合作。坚持合作发展的理念,以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黄河流域城市间合作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主题,成立沿黄城市合作发展促进会,构建由沿黄城市组成的黄河流域城市联合体,实现黄河流域城市合作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