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中国企业应从五方面发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朱宏任:中国企业应从五方面发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11-20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出席腾讯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益公司’责任力年度论坛”时以“共塑责任底线,实现可持续发展”为题,给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议。

  朱宏任表示,当前国际经济、社会形势错综复杂,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和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也面临着发展升级的新使命,企业不仅要从传统的强调资源成本和规模优势的思维中解放出来,更要充分地重视技术创新、数据信息和价值链整合等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

  新环境下如何成为对社会更有益的企业?朱宏任提出五方面建议:

  第一,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广大企业要加大技术创新进入市场的力度,将其尽可能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延伸到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上面。同时,要更加重视创新人才的培育激励和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加快升级转型,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广大企业要通过平等就业、规范用工和体面劳动,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在此基础上,积极培育和系统开发企业人才库,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三,坚持环境友好、绿色发展。广大企业要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入,推进资源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加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绿色运营管理,倡导绿色消费与生活,实现人类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存,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世界。

  第四,坚持诚信守法、合规发展。企业要牢牢树立合规意识,培育合规文化,健全合规制度,强化合规职责,识别合规风险,完善合规机制,推进合规管理,实现合规运营。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诚信经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稳固的基础。

  第五,面向世界开放发展,中国经济繁荣和企业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积极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当前,全球化面临一些阻力和困难,更需要我们坚定信念,推动其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企业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和海外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开展对话合作,共同打造公平、可持续的全球供应链和互利共赢的全球商业合作模式。

  朱宏任强调,企业的自身发展和对整个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都离不开优秀企业家的感召和引领。要共同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中国企业在充满活力和创造力,富有远见和抱负的企业家带领下,为中国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