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宜州桑蚕丝产品勇闯国际市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广西宜州桑蚕丝产品勇闯国际市场
2019-11-15 作者: 权晟 罗昌亮 林秋妮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黄金茧丝”被北京故宫用于复原皇家蚕丝被,蚕蛹美食端上泰国星级酒店餐桌,高品级生丝成为路易威登LV、爱马仕、香奈儿等奢侈品牌的指定原材料……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的桑蚕丝产品沿着“一带一路”勇闯国际市场,吸引世界投资商的目光。

“今年,仅浙江一家外贸客商的订单就超过4000万元。”11月12日,在宜州城西工业园区的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袁毅翻阅的企业年度业绩表上,类似的大客户、大订单已遍布亚欧国家。

宜州种桑养蚕历史悠久。据《庆远府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宜州桑蚕丝早已远销海外,但数百年来一直小打小闹。

宜州区委、区政府因势而谋,一系列动作尤为迅速:建设西南最大蚕桑物资市场、东盟国际蚕丝交易中心、广西大宗蚕丝交易市场;培育“广西名牌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按照全产业链思维,进行循环经济产业技术攻关,将桑枝蚕粪变废为宝,生产成有机肥等高附加值商品,实现绿色发展……

措施落地有声,效果立竿见影。据相关部门统计,5年来,随着招商引资、技术革新、优化服务力度不断加强,宜州共培育茧丝绸加工龙头企业13家,生产的最高等级生丝、蚕丝面膜、蚕蛹等30多种桑蚕丝产品,出口日本、印度、意大利、罗马尼亚等10多个亚欧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从2016年的1100多万元人民币跃升至去年的2亿元人民币;资源综合利用年总产值超过56亿元,生产规模连续14年保持全国县域第一。

随着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宜州还被授予“中国蚕桑之乡”,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宜州桑蚕茧成为广西蚕桑产业首个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区域公用品牌。

“世界桑蚕看中国,中国桑蚕看广西,广西桑蚕看宜州。”意大利利曼托瓦省省长贝尼米诺·莫塞利和伦巴第大区议员安东内拉率团在宜州考察时,不禁发出感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北京推动国企重组 力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