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北京启动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
2019-11-15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召开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现场部署会,北京将建立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源数据库、编制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源名录和文化调查报告。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表示,全面、系统、深入地整理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的丰富内容和传承发展状况,理清北京中医药文化历史,凝练北京中医药文化特色,调查资源分布情况,对濒危文化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为北京中医药的未来发展提供文化动力。

具体来看,北京市将分类研究,确定文化资源的价值、功用、保护现状等。此次调查包括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共十大类。中医药非物质文化资源五类:中医药人物类、医疗技艺类、药物炮制技艺类、中医药生活方式类(宗教与医药、医药民俗、养生文化)、中医药教育及师承类;中医药物质文化资源五类:中医药堂馆类、中医药古迹类、名医故居类、中医药文献类、他中医药器具类。

屠志涛指出,此次调查需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加速推进落地。利用调查成果加强中医文化资源开发转化,通过中医药资源转化中心或基地,开发中医药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中医药的文化牌。未来使中医药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疾病康复、旅游养老等方面,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原院长张其成表示,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之一,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医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但目前来看,我国仍有大量中医药文化资源没有收集、没有发现,尤其是可移动物质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资源还没有涉及,亟须引起重视。他认为,未来可以在北京进行普查的经验下,对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展全国性普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北京推动国企重组 力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