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月财政赤字扩大至1345亿美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美国10月财政赤字扩大至1345亿美元
2019-11-15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财政部表示,10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总额为1345亿美元,高于2018年同期的100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2020年度财政赤字将达到1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2019财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财政赤字为9844亿美元,同比增长26%,达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10月,政府支出也达到了创纪录的38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三大支出项目分别是社会保障、国防和联邦医疗保险。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包括2020财年在内,今后10年的年度财政赤字将保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美国仅在2009至2012财年的年度赤字超过万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美国国债规模首次超过23万亿美元。截至三季度末的过去12个月里,美国国债的余额同比增长了5.6%,但同期美国GDP的增速只有3.7%。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3日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经济基本前景依然乐观但风险犹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状况和低通胀环境是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的主要因素。

  鲍威尔还表示,在经济低迷时期,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支撑很重要。但是,目前美国联邦政府财政状况正处于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联邦财政赤字形势严峻,债务水平高企且不断上升,如果问题不解决,可能抑制政策制定者通过财政政策拉动经济的意愿或能力。同时,不断增加的债务还将抑制私人投资,从而降低生产率和整体经济增长。因此,保持财政健康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外媒报道指出,数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的预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时的承诺,形成鲜明对比。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曾经承诺,即使他提出了减税提议,但通过削减政府开支和刺激收入增长,财政赤字也能被抵消。

  此外,美国家庭债务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3日表示,美国家庭第三季度新增债务920亿美元,整体债务水平接近14万亿美元。纽约联储称,今年7月至9月,拖欠债务的家庭比例有所上升。总体拖欠率从第二季度的4.4%上升到4.8%。抵押贷款债务增加了310亿美元,达到9.44万亿美元。汽车、信用卡和学生贷款债务余额也有所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安全液化气罐在部分农村推行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