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儿童早期营养健康问题复杂严峻引关注
2019-11-14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幼有所育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重要一环的儿童营养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目前我国儿童早期营养问题复杂多样,5岁以下儿童中有1700万面临发育不良风险,微量营养素不足和宏量营养素过剩问题并存。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办、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承办、达因药业集团协办的2019年儿童保健学术年会暨“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颁奖大会上,儿童营养健康问题成为此次大会热议的主题。

  我国1700万儿童面临发育不良风险

  在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教授的主持下,2019年儿童保健学术年会正式拉开帷幕。“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副司长沈海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幼健康事业迎来了从“保生存”向“促发展”历史性转变。但就目前来说,基层儿童保健问题还存在诸多难点,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加大儿童保健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好儿保医疗工作,力争保障各年龄段各方面的儿童健康状况,全方位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与会专家指出,儿童早期发展包括健康、营养、安全保障、回应性照顾和早期学习,五个方面共同发展可以获得更好的儿童早期发育,良好的儿童早期发育可以促进国家经济增长和繁荣,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国力,促进社会公平,打破贫困代际传播。

  “幼有所育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首都儿研所副所长谷庆隆看来,儿童的身体,除少部分先天性疾病,多数都是健康的。在他的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受环境、饮食等多种原因影响,致使一部分孩子身体受恙。但很多疾病又是可以通过预防来避免的。“儿童强则中国强,儿童健康则中国健康,儿童健康,应以预防为主。”

  还有专家指出,我国5岁以下儿童中有1700万面临发育不良风险,微量营养素不足和宏量营养素过剩问题并存,儿童早期的营养问题复杂多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研究所研究员荫士安指出,生命最初1000天是生长发育关键窗口期。这一时期母婴营养状态和养育环境优劣,将明显影响儿童健康和未来发育潜能。营养是影响儿童健康状况的最重要因素,儿童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营养是取得适宜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基础。而0-5岁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是衡量人群营养状况的敏感指标。

  在儿童认知的发展中,维生素A、铁、碘、锌、B12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王琳以维生素A为例指出,大量的临床研究及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维生素A缺乏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上皮细胞完整性受损,增加了儿童时期感染性疾病的患病率及严重程度,补充维生素A可使患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目前我国儿童维生素A缺乏形势依然严峻。近10年各省、市、地区小样本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维生素A营养水平普遍不高,尤其是边远地区和北方地区。

  “服用维生素A补充剂是最广泛的干预措施。维生素A补充剂以每日1500-2000IU口服为宜,建议A、D同补。”王琳进一步表示,儿童营养补充剂的选择原则是儿童适用剂型、儿童适用规格、儿童适用剂量、儿童适合口味。量身定制儿童药物是儿童用药的最佳选择。

  41名最美基层儿保医生诞生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七届“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颁奖仪式,以表彰长期致力于儿童健康事业,特别是服务于贫困、资源匮乏、边远地区,为儿童健康成长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共41人摘得此项殊荣,在儿保一线奋斗65年,为中国儿童保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王丽瑛主任荣获了“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名单也在大会期间揭晓。投身妇幼保健工作65年,如今已87岁高龄仍坚守在儿保第一线的王丽瑛主任经历了中国儿童保健成长、成熟和跃升发展的各个阶段,为我国儿童保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41名来自全国各地常年服务于基层的儿童保健医生荣获“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称号。

  作为“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的获奖代表,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妇幼保健院的覃华琴为辖区7岁以下儿童提供保健服务,走遍辖区少数民族地区的12乡镇226所幼儿园。“基层一线儿童保健工作的酸甜苦辣,委屈和无奈确有压力,但也给了我们施展的平台,通过我们的努力,收获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倍感欣慰、感动和满足。”覃华琴自豪地说。

  “这些扎根基层的儿童保健医生拥有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为广大儿童的健康、为全民的健康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希望我们儿保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儿童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表示。

  “寻找最美基层儿保医生的大型公益活动至今已举办七届,共选出239名最美基层儿保医生。党的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保障儿童健康定为基本国策,提出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儿科建设等具体要求。”作为一名曾经的儿科医生,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表示,发展儿保事业、支持儿保事业不仅是儿保医生的责任,也是全民的责任,作为专注于儿童健康事业的达因药业集团,更是责无旁贷。

  千千万万中国儿童的健康,不但需要儿保、儿科医生们的专业知识,也需要专业的儿童制药企业在专业研发和生产领域提供“量身定制”的儿童专用药,保障儿童用药安全。达因药业作为中国“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理念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以“使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健康”为己任,从给药方式、配方、剂型、剂量、口味等角度“量身定制”儿童专用药品,不断完善儿童健康领域布局,产品覆盖儿童保健和治疗领域,并由儿童药品延伸至儿童营养食品、保健食品、健康用品等儿童大健康领域。除了伊可新和盖笛欣等知名儿童药品,达因药业近年来陆续推出了右旋糖酐铁颗粒、小儿布洛芬栓、口服补液盐Ⅲ等儿童专用药品,在研产品超过70个。

  儿童健康是中国健康的基石,也是国家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保证。展望儿童健康领域发展的未来,杨杰表示,达因药业将继续支持寻找“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公益活动,并以“使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健康强壮”为使命,为广大儿童和儿科、儿保医务工作者研制出更多适合中国儿童的药品和健康产品,为中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当前沿线一些地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面临着边界公路“断头”、城市群路网“断线”、高速铁路建设“短腿”等较为突出的交通瓶颈。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安全液化气罐在部分农村推行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