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产软件应用创新生态链加速建立
2019-11-13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科创板上市公司致远互联主办的2019中国协同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会上,致远互联与华为、天津飞腾、兆芯、中标软件、天津麒麟、人大金仓、达梦数据库、东方通、金蝶中间件、金山办公、数科网维、方正数码、清华同方、中国长城共15家国产软硬件厂商联合发布“国产软件应用创新计划”,进一步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应用创新生态体系。

过去20年,在全球互联网浪潮下,中国互联网实现了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转变。伴随产业互联网的纵深发展,网络安全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但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不仅让产业发展受制于人,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

北京数科网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刘丹表示,我们需要掌控关键技术,目前互联网使用过程中看似没有问题,但一旦被他人封锁,我们自身的损失将难以估量。他举例,Adobe公司日前关掉了其在委内瑞拉所有用户的访问权限,而我们现在所使用的PDF就是Adobe公司的一个产品,如果将来有一天中国境内所有的用户都不能用PDF,那我们该怎么办?

“数字时代的核心是数字资产,但所有的数字、数据的存在都是有存在载体的。”刘丹说,“例如国家文件、政策、甚至是报纸、文档的存在都是有载体的,而PDF、Word等便是这些数据的载体,这就意味着,一旦微软、Adobe等公司对使用者有限制,我们将面临巨大风险。因此我们国家出台我们自己的开放型标准,自主创新、长期可用是关键。”

但对于一些人对自主创新的质疑,刘丹说,“我国自主研发的系统软件,的确经历了从不能用到能用、能用到好用的阶段,目前正在从专用好用到通用好用发展。”

在此背景下,面对日益凸显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挑战,数科网维坚持在核心技术上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国产软件产品应用,打造自主安全的信息技术体系。“我们必须牢牢掌握自己的标准,同时自主创新整个产业链必须合作,才能最终实现共赢,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加入国产软件应用创新计划的原因”。

谈及未来与致远互联的合作,刘丹表示:“致远互联作为一家专业、成熟的协同应用厂商,现在又成功登陆了资本市场,有了强大的经济支撑,希望以后能够与数科网维在产品、销售、服务、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互相合作。针对政府客户需求,我们可以在现有方案成功适配的基础上推出文档安全、数据保存等多个应用专项解决方案。我们相信,我们与致远互联的合作,乃至我们整个国产软件应用创新计划全体合作伙伴的合作,一定能够有一个开放、协同、共赢的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当前沿线一些地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面临着边界公路“断头”、城市群路网“断线”、高速铁路建设“短腿”等较为突出的交通瓶颈。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新兴际华收购海南海药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