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慧监管 让品质生活全球同步
宁波海关助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019-11-1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是全球贸易的时代,从单向的进口和出口向“买全球卖全球”的自由贸易时代快速演进。跨境电商作为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载体。国家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把跨境电商作为应对全球贸易趋势、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战略举措。随着电商法和跨境电商新政的出台,跨境电商迎来了正规化、阳光化持续健康发展的黄金时期,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政策更加清晰。

大道至简,实干最真。宁波海关面对新兴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锐意创新、高效监管,全力实现宁波跨境电商领域“管得住、通得快”的目标,努力营造更好的跨境电商营商环境,为宁波在跨境蓝海中的前行之路劈波斩浪,助推跨境电商成为带动宁波乃至周边地区进口贸易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

 

保税区海关:加快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入区验放速度,确保进入人工审核的单证在半个工作日内审结;有效监管了23个跨境电商监管仓,扩大仓储容量至60万平方米。  梁建国 摄

领跑全国

宁波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猛

对跨境商品进行检验。 梁建国 摄

 

宁波这座拥有海洋基因和商业传统的千年商埠,凭借跨境电商勃发的天时,东方大港的地利和开拓、创新、智慧的人和,跨境电商业务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成绩斐然。

2012年底,宁波成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2013年11月27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的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在宁波保税区正式运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业务量从此一路攀升,不断刷新纪录。2018年,宁波海关共放行跨境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8478万票,货值14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86.9%和83%,量值均居全国领先。2019年跨境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预计将突破1亿票,商品总值接近200亿元,两项数据均比2016年翻两番。

2019年1-10月,宁波海关放行跨境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已突破8000万票,商品总值达147.57亿元,两项数据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占全国四分之一强。

“双11”跨境电商仓库高位货架蓄势待发。 梁建国 摄

如今,天猫国际、考拉海购、小红书、唯品会、海囤全球等国内知名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均已落户宁波,集聚效应凸显。随着阿里巴巴“天宫”系列大仓、小红书华东仓、考拉全球跨境母仓的逐步建成,宁波跨境电商进口仓储面积超90万平方米。宁波已成为业务规模最大、集聚企业最多、商品品类最齐、基础设施最优的跨境进口龙头城市之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宁波已形成以保税区为核心,以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港区、栎社保税物流中心为支撑的“一点多极”发展格局。

宁波跨境电商发展,如日方升。

创新有举措

打造跨境电商监管“宁波模式”

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宁波海关凭借多年改革创新的丰厚积淀,以智慧监管、精准监管和高效监管为目标,实践出了独具特色的跨境电商监管“宁波模式”。

在2019年6月举行的中国(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宁波海关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发布了促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高质量发展的八项举措,实施区港联动提升流转效率,创新业务模式实现多元发展,加强企业管理防控质量风险,优化监管手段降低企业成本,开创了跨境电商工作的新局面。

创新税款担保方式,降低跨境电商企业资金压力。除传统保证金形式外,宁波海关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银行保函、关税保证保险等多种税款担保选择,降低了税款担保的资金压力。

“公司自2017年10月开始使用银行保函代替原现金预存海关保证金,2019年预计代缴跨境综合税约4亿元,目前在使用的保函额度为1.1亿元,银行保函政策为公司二线出区申报缴税带来极大便利,使二线出区订单审核更有保证,减轻了企业预收预缴的负担,盘活了资金,增添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宁波宁兴优贝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晨佳表示。

对跨境电商商品进行质量安全抽检。 梁建国 摄

通过视频检测对各业务现场进行指挥。 李鹏程 摄

目前,宁波电商企业在押担保资金达2.8亿元,保函和保单担保方式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提升了跨境贸易的便利化水平。

试点“新零售”,实现跨境购物新体验。2019年6月5日,浙江省首个跨境网购自提中心在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启动运营。这是宁波海关创新推出的 “网购保税+线下提货”跨境电商运营监管模式,标志着宁波跨境电商在先行先试道路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即买即提、全球同步”是自提中心最大的特色。以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的业务为支撑,通过海关“审、验、放”一体化监管,实现跨境商品“存、展、销”一站式监管运营。在自提中心,既可以满足消费者体验式购物的感受,又可以使消费者享受跨境网购的价格优势,通过扫码下单,在线支付后,只要稍等几分钟就可以直接提到自己心仪的商品,真正实现品质生活全球同步。

对出区跨境电商商品信息进行核查。 梁建国 摄

自跨境网购自提中心运营4个月来,宁波海关共放行跨境网购保税进口线下自提申报清单633票,商品总值9.2万元。

探索 “一区多功能,一仓多形态”,支持建设“全球中心仓”。“同仓存储、同包发货”,允许跨境电商企业将一般贸易商品和跨境商品放在同一仓库,当消费者一个订单同时购买一般贸易商品和跨境商品时,可以包装进同一个包裹发货。

“以往,一般贸易商品和跨境电商商品分开存储,当消费者同时购买两种商品时要分别打包、派送。自实施‘同仓存储、同包发货’后,可以在一个仓库同时存放一般贸易商品和跨境商品,这样就可以实现一次打包、一次派送。初步估算仓储物流成本可降低15%-20%。”天猫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举措既节约了企业经营成本,也缩短了物流时间,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慈溪出口加工区作为最早开展“同仓存储、同包发货”模式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今年8月份以来,累计发货包裹数量已突破4万单,金额500万元以上。在今年“双11”,预计将有50万个“同包发货”包裹从这里启程。

助力自动化标杆仓投入使用,提升作业效果20%。 胡彦焘 摄

监管有手段

构建跨境电商质量监测体系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宁波海关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积极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实现“源头可溯、过程可控、去向可查”的全过程追溯管理。

事前规范备案,“进”有准则。通过企业资质审核、场所规范管理,实现监管主体全覆盖。事中有效监管,“管”有手段。通过规范申报实现一线管严,通过库存盘查实现仓储管精,通过精准布控实现二线优出。事后强化核查,“治”有成效。通过风险监控分析、质量安全监测,有效防控系统性风险,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实现阳光海淘。

2019年,宁波海关以跨境电商风险监测和质量安全抽检工作为抓手,重点监测进口数量较多、质量安全风险较高、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商品种类,以便全面掌握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为有效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前三季度,共计抽检跨境电商进口商品326批次,通过跨境电商监管仓库备货区域线下抽检和电商平台线上购买这两种抽检方式,涵盖食品、保健品、母婴用品、服装鞋类、玩具等市民所关心的热点商品,将监测样品送至有专业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测。监测结果显示,合格317批次,不合格9批次。检出的9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保健品、食品接触材料、儿童牙刷、化妆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5个产品类别。目前,已责令售卖不合格产品的商家下架相关商品。

杭州湾新区海关:助力阿里巴巴菜鸟物流旗下北领跨境电商三期自动化标杆仓库正式开仓运营,实现了跨境电商出库包裹自动分拣、自动出库,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缩短了20%的单个包裹库内作业时间。 梁建国 摄

 

梅山海关:结合 “两步申报”试点、“查管四期”试点,充分提升跨境商品进境上架速度、出区验放速度,有效扩大48小时送达覆盖范围。张佐 摄

 

科技有保障

助力跨境电商系统高效运转

科技先行,智慧监管。宁波海关在海关总署新一代信息系统的总体框架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保障为驱动,积极推进科技应用,不断提升跨境电商业务的通关效率。

为落实金关二期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账册切换工作,宁波海关组织企业开展操作培训,畅通联系沟通渠道,提升服务保障响应速度,并结合系统切换调整业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对网购保税进口商品进境入区、包裹出区、账册及库存的统一管理。今年9月,关区29家跨境仓储企业100%完成了账册切换,期间通过金关二期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账册监管出区的包裹近1400万个,跨境进出区单证申报、实货放行等业务环节实现零停滞。

为全力保障跨境电商大促活动,宁波海关梳理系统性能瓶颈,制定了专项技术保障方案,抽调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组,畅通与宁波电子口岸、国际物流公司等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做好通道、带宽扩容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系统全链路压力测试,将网络带宽临时扩容至100M。通过升级服务器硬件、优化数据库索引、清理历史数据等手段提高数据库运行效率,进一步完善数据交换平台,增加业务处理能力,确保系统能满足每一次电商大促的需求。

今年“双11”活动期间,宁波海关启用集中视频手段对业务现场进行监控指挥,开通热线电话与微信咨询,专人专线为跨境货物提供高效的清关服务;临时审批增加集装箱车辆用于发送包裹,以应对因货运量较大厢式货车不能满足出货需求的情况;结合运用集中X光机和查验单兵终端,发挥图像同屏比对和实施音视频传输功能的科技效用,提高货物查验放行效率。

栎社海关:加强巡查,实地了解企业备货和发货情况,排查检修智能卡口、X光机、视频监控摄像头等监管设施,制定处置预案。 苏莹莹 摄

 

服务全方位

为“双11”保驾护航

2019 年“双11”购物节,宁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保持良好态势,在全国37 个试点城市继续领跑。11月11日0点至14点,宁波海关共放行跨境电商进口单量631.1万单,货值13.34亿元,再次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在“双11”数字神话的背后,宁波海关4个业务现场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监管环节,多措并举,各显身手,服务好这场全球化的“买买买”和“卖卖卖”大狂欢。

 

 

利用X光线对跨境商品进行快速放行。 干晓意 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当前沿线一些地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面临着边界公路“断头”、城市群路网“断线”、高速铁路建设“短腿”等较为突出的交通瓶颈。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新兴际华收购海南海药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