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依靠改革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13 作者: 石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应用经济学高端前沿论坛暨“中国应用经济学发展70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等专家就经济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蔡昉表示,中国的发展在理念上把提高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目的本身,同时体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因此能够摆脱“奥肯取舍”的束缚,进而破解百年之“穆勒难题”。蔡昉提到当前中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四个问题:一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劳动力短缺;二是人力资本的改善速度下降;三是资本报酬递减;四是如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此,他提出应加大再分配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建立更加普惠型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提高劳动者的人力资本;四是通过多种措施保持社会流动性。

  李雪松表示,在当前就业不存在显著压力,国内宏观杠杆率较高的态势下,中国要更多依靠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构建有助于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财税体系和金融体系;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注意“一带一路”的推进节奏,防止产业过快向外转移;政府要更多支持基础性研发工作,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创新功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当前沿线一些地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面临着边界公路“断头”、城市群路网“断线”、高速铁路建设“短腿”等较为突出的交通瓶颈。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新兴际华收购海南海药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