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风雨历坎坷 走出阴霾又见彩虹
——昆明世博园20年发展沉浮录
2019-11-13 作者: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年,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可以长成帅气青年;20年,一株娇嫩幼苗可以长成参天大树;20年,昆明世博园经历了从标杆到边缘、从跌倒到再站起的风雨坎坷。

  位于昆明市区东北郊的昆明世博园是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园区集我国各省、区、市地方特色和95个国家风格的园林园艺品,庭院建筑和科技成就于一园,是具有“云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园林园艺品大观园。

  原云南世博集团董事长郭方明介绍,昆明世博园共培育移栽了2551种、200多万株各类植物,珍稀濒危植物达112种。在占地面积、建设速度、展示植物种类、园林精品、连体温室、竹类植物种类、柏科植物移栽、断崖塑石等8个项目上,获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称号。

  走在昆明世博园,犹如在画中游。园区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百花齐放,空气清新。五彩缤纷的花园大道上人潮如流,特色鲜明的各个园林建筑吸引游客驻足观赏,不停拍照,流连忘返。在云南有种普遍观点,世博会把昆明基础设施提前至少10年。受其拉动,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景区景点成长起来,旅游业成为云南新兴支柱产业。

  博览会后,云南省成立云南世博集团,并赋予其经营管理世博园产业的权利。该集团将昆明世博园委托给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

  云南世博集团后来与云南旅游产业集团合并组建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陆续整合省内旅游资源,成为云南旅游龙头企业。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张鑫介绍,昆明世博园后来一度深陷困境,原因有多方面,如观光产品老化,吸引力逐渐降低;景区与社区混合经营,影响本地客源;缺乏互动体验项目,策划推广不足。

  “低价团”盛行时,一些旅行社和景区联手打造玉器店、土特产店等“购物景点”,赚取高额利润,昆明世博园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规范,旅行社见无利可图,就不对外推介。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保贵昆说,旅行社不推介,游客逐渐下降,门票逐年减少,昆明世博园在云南省观光型景区中逐渐被边缘化。

  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作为曾经全国的典范项目,虽然经历了发展困惑,但昆明世博园一直不断探索和创新,转型升级步伐从未停过。

  在景区产品方面,陆续打造了适应市场需求的休闲餐饮服务、中国馆会议餐饮等产品,形成了新的盈利模式。特别是2017年华侨城集团重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以来,昆明世博园迎来了高水准、国际化的整体改造提升。

  华侨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睿说,新的改造提升以“保留世博遗存,延续世博文脉”为出发点,以“城市会客厅,文化新名片,旅游新地标”为目标,多层次构建发展蓝图。

  2018年以来,改造工作有序推进,闲置资产陆续盘活,康养项目建成运营,对外拓展有力推进,持续推出了民族民俗展示、灯会、购物节、足球夜和健康跑等活动。

  景区提升,活动丰富,游客增加。2018年入园量在2017年128.53万人次基础上增长一倍多。

  经常到昆明世博园游玩的李娟女士说,现在感觉更好了,白天看郁郁葱葱的绿树,赏五颜六色的鲜花,晚上可以逛绚丽多彩的灯会,品尝各地的小吃美食,上卫生间都像进了花园。

  目前,改造提升仍在持续进行,花园大道、世博湖、场馆改造、生态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的文化旅游项目,将用两年左右完成并投入使用。

  面对充满阳光的明天,昆明世博园自信满满,阔步向前。张睿表示,改造提升后的世博园,景区和文化、科技、历史相结合,实现“城园融合”发展,不仅是旅游景点,更是城市亮点。要让昆明世博园重新焕发青春,为传统景区转型升级树立新标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当前沿线一些地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面临着边界公路“断头”、城市群路网“断线”、高速铁路建设“短腿”等较为突出的交通瓶颈。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