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全球INS大会在京举行
2019-11-1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9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全球INS大会上,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了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等提供数据支持的《2019联合想象——未来趋势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以人工智能为主题串联了未来生活、未来空间、未来企业等三个篇章,用大数据的形式展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生活趋势,人工智能背后的智能制造行业大势及相关高成长型企业的发展趋势。

生活方式人工智能化 逛吃指数反映“夜经济”

过去一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能家居等全面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大踏步走进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今年的《报告》总结了2020年9大新生活趋势。

这其中包括区块链带来的可能性、已经开始研究的6G、智能家庭医生、VR/AR影响的交互关系、越来越多城市试验的无人驾驶、智能公交及智能停车带来的智能出行、正广泛应用的刷脸门禁出行支付等、夜经济。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今年7月,北京出台“夜京城13条”再次将发展夜经济推上新高度。此前,各大城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纷纷点亮“夜间模式”。

《报告》与经观政研院、启信宝推出了《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榜单》,榜单显示,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前十名的分别:重庆、广东深圳、贵州毕节、四川成都、浙江金华、陕西西安、贵州遵义、广东广州、浙江温州和贵州铜仁。

从省域角度来看,重庆的逛吃指数表现较为突出,平均逛吃指数为0.6428,遥遥领先于其它省域,其次为贵州,平均逛吃指数为0.3132,上海(0.2255)、天津(0.2229)分别位列第三、第四,而北京却隔绝在前十名之外,以逛吃指数0.1553位于省域排名第十一名。作为夜经济的重要指征,榜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真实状况。

智能制造重塑城市产业竞争力美德日走在前列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为各国提供了发展和转型的机遇,也给世界竞争力格局的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使得智能制造开始成为各国竞争的新战场,智能制造也成为重塑世界城市之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全球范围来看,除了美国、德国和日本走在全球智能制造前列,其余国家也在积极布局智能制造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到2022年全球智能制造的产值将达到1.51万亿美元左右。

从2010年开始,中国制造业产值达到1.955万亿美元,一直高居全球第一。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规模将近15000亿元,到2018年产值规模将超17480亿元人民币。

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认为,中国制造业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二是中国拥有最完整产业链的优势;三是国家创新潜力大。

在这一轮的智能制造竞争中,如何评价一个城市在世界竞争中的实力以及发展潜力?《报告》希望从独立第三方的角度,用数据和模型的评价体系对选取的全球50个样本城市进行梳理与分析,并最终对这50个城市的表现进行排名。

从榜单结果显示的整体实力来看,中国城市智能制造平均指数为0.4387,稍低于样本平均水平0.4642,远低于国外城市平均水平0.4842。美国所有样本城市均高于平均水平,中国22个样本城市中仅有6个城市高于平均水平。

中国城市与美国城市的差距显而易见。以智能制造装备跨国企业为例,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及日本工业化发达国家中,且产业集中度高。以智能控制系统为例,全球前50家企业排行榜中74%为美德日企业,入榜企业最多的是美国和德国,各有13家,其次是日本,有11家企业。

差距尤其体现在智能制造的科研水平方面。榜单显示,世界智能制造科研水平前十名城市中欧美科研水平表现强势,亚洲仅东京尚有席位。北京作为中国国内最高科研水平的代表,仅位列世界第11位。

沪深苏津入榜世界智造中心前十

《报告》对于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的分析,是基于全球50个样本城市的数据统计结果。榜单显示,美国纽约、中国上海、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中国深圳、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中国苏州、美国芝加哥、中国天津位列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的前十名。其中,美国与中国各有4座城市挤入世界前十名。

从榜单数据显示的结果来看,整体上中国智能化水平较低于国外水平,仍有待提高,但苏州表现强势,成为这一单项指标的第一名;佛山也挤入世界前十名。苏州以高达6653的智造企业数量稳居第一,而从人均来看,伯明翰更胜一筹。所有样本城市智造企业平均数量为3386个,中国样本城市平均数为3048个,国外样本城市平均为3651个。

中国制造业覆盖了全世界所有产业门类,是世界工业体系最齐全的国家。得益于此,中国城市的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度非常强势,远优于欧美国家的城市,这也是欧美等国这几年开始实施制造业回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海智能制造平均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最高提高3.8倍以上。天津市智能制造企业广泛分布在制造业的26个行业大类中,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其中,天津以84.89%的产业结构稳居第一,显著高于样本整体产业结构为75.2%。

除此,《报告》 还显示,深圳、重庆、北京、广州、上海、青岛、天津、杭州、东莞、成都等城市已成为中国“智带”(“智能制造产业带”)的核心城市,也将成为未来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排头兵。而硬核产业成为了2.5万成长性极好、创新性够强的高新技术行业企业的温床等。

这是全球INS大会连续第四年发布的《联合想象——未来趋势报告》。作为中国特色的办公服务连锁运营商,优客工场秉持“为中国创新者赋能”的理念,时刻关注行业发展,为创业企业提供新思路。(朱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哈电集团总经理吴伟章说,海外不仅有市场,还是企业的眼界、实力、人才等进行全面锻炼培养的重要平台。

·东方物探:以技术创新 探寻地球油气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