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PSA和FCA抱团取暖能否度过车市寒冬
2019-11-08 作者: 王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意大利-美国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两大车企近日宣布,双方正在讨论以各自拥有50%新公司股权的方式合并。如果两家公司成功合并,新的汽车集团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合并可能导致双方的产量和品牌减少,但更大的规模无疑意味着拥有更强的能力进行电动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研发,以在当下快速变化的竞争环境中更好地生存。

  这两家公司期待合作创建一个领先世界汽车业的公司,具有足够的规模、能力和资源来面对汽车界的新机遇和挑战。双方合并涉及多个汽车品牌,PSA集团拥有标致、雪铁龙、谛艾仕、欧宝、沃克斯豪尔五大汽车品牌及共享出行服务品牌“Free2Move”;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旗下拥有菲亚特、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Jeep等知名品牌。两家公司2018年全球销售新车共计870万辆,营收1700亿欧元。

  不少业内人士均看好这两家大型车企的联姻,认为这两家公司的合并从多个层面来说都存在其合理性,双方体量和实力相当,市场具有互补性,合并后公司的资金更雄厚,有助于双方加快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兴领域发展。

  合并后的新集团可覆盖上至奢侈品牌下至轻型商用车的各种车型。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高端汽车市场及小型卡车、跑车等领域的优势可以与标致雪铁龙在经济型、豪华型汽车以及电动汽车领域的实力进行互补。据外界估计,两家公司一旦完全合并将带来每年37亿欧元的协同效应。

  从市场方面来看,双方的市场是互补的,标致雪铁龙在欧洲市场强势,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优势在美国市场。标致雪铁龙将能通过菲亚特克莱斯勒更好地打通美国市场,同时菲亚特克莱斯勒也能依靠标致雪铁龙更好地进入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

  合并可帮助两家车企分担欧洲碳排放压力,合并成功后,菲亚特克莱斯勒可利用标致雪铁龙在欧洲市场上最新的平台和技术,帮助解决车辆油耗偏高的问题。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贸易摩擦不确定性、需求下滑和技术革命等多项挑战,大型车企的业绩增长面临着巨大压力,要想改善业绩,仅靠抱团取暖恐怕还不够,还需要通过深度研究市场、提升服务、大力创新等多方面加强“御寒”的能力。

  在中国市场,这两家车企近年来的表现均不如人意,合并后预计也很难明显增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标致雪铁龙和不少其他法系车一样,因缺少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研究,在动力、排放、车型设计和价格等方面都未能抓住消费者的心。有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标致雪铁龙与其股东兼合作伙伴东风的合资企业在华销量同比减少50%以上,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的合资企业汽车销量也减少超过40%。两家公司合起来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不到1%。

  同时,汽车行业目前正在经历以新能源和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新技术变革,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作为欧洲传统燃油车大型企业,在这波全球性变革中已经优势不再,必须设法迎头赶上。两家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利用其强大的全球布局和生态系统来促进创新,以较高的速度和资本效率来应对互联、电气化、共享和自主流动性等领域的新挑战。两家公司单独看规模都不够大,无法与日本丰田和德国大众这样的世界巨头相提并论,但合并后的规模可以让他们拥有更强大的资金和技术,转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未来汽车业的发展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仍是未来依靠,强化科技支撑、做精做强做“绿”制造业,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