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财长分歧严重 金融保障机制“难产”
2019-11-08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主要经济体前景堪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调低了欧洲经济增长至2013年最低水平,给正相继召开的欧元区财长和欧盟财长会增添一阵寒风,欧洲经济官员们正欲加强财政整固和完善金融保障机制,但从官员们表态可看出,路途并不顺利。

  大幅下调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在其最新《欧洲地区经济展望》中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幅度将超过预期,并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1.3%下调至1.2%。与去年1.9%的增长预期相比,出现显著放缓。

  IMF警告,鉴于下行风险上升,欧洲应做好应急计划的准备,以防这些风险成为现实,尤其是因为有效货币政策行动的空间已经缩小。IMF指出了多项严峻风险,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混乱的英国脱离欧盟、外围地缘政治和欧元区制造业危机可能蔓延至服务业。

  另外,IMF预计2020年和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为1.4%,此前预期均为1.5%。

  为了应对经济放缓,IMF重申了欧元区各国政府“同步财政政策应对”的呼吁,向德国政府发出了增加投资的明确信息。

  IMF报告称,迄今为止,这种放缓可能主要是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对欧盟的出口驱动型产业的影响所致,可能会蔓延至服务业。

  英国“脱欧”的进程也令人担忧,无协议脱欧对英国和欧盟都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英国有序退出欧盟(可能在明年1月底前实现),IMF确认英国今年经济增速由2018年的1.4%下降至1.2%,预计2020年有序脱欧后,英国经济增速将反弹至1.4%。

  IMF将欧元区通胀预期由1.3%下调至1.2%,2020年通胀预期由1.6%下调至1.4%,2021年由1.7%下调至1.5%,均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

  欧洲稳定机制(ESM)总裁雷格林日前表示,自去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可能比预期严重,但未必意味着经济衰退即将来临。

  “我们正处在放缓阶段,而不是衰退阶段,”雷格林本周在尼科西亚一场记者会上说。

  雷格林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强劲。 “我们需要记住,不是每次周期性放缓都导致衰退,不是每次衰退都意味着另一场危机,”他说,“重要的是要看看潜在动能,这次增长放缓主要是和外部因素有关,内需仍然强韧。”

  雷格林称,与10年前相比,欧元区现在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任何危机,但还要做更多工作来加强金融架构。

  核心国家表现不佳

  主要国家的经济失速成为欧洲经济的最大隐患,其中以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的情况最受担忧。

  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6日向德国政府提交年度经济评估报告。受国际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当天援引报告内容说,2019年和2020年德国经济将分别增长0.5%和0.9%。该委员会去年11月在递交报告时还预计德国经济2019年将增长1.5%。

  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德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已经结束,但“广泛而严重的衰退”仍然不太可能。该委员会预计,经济增长动力减弱预计将至少持续至明年,如果国际贸易冲突升级将尤其打击出口导向型的德国经济。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此前发布的经济报告预计,今明两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增长0.5%和1.0%。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增速远低于去年的1.8%。

  IMF当日的报告也显示,欧元区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增长乏力,以及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停滞不前,并下调了对两国的先前预测。

  IMF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速预期由0.8%下调至0.5%,2020年由1.7%下调至1.2%。预计意大利经济将在今年出现停滞,2020年经济增速为0.5%。

  尽管上周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状况好于预期,但IMF将法国今年经济增速由1.3%下调至1.2%,同样也下调2020年和2021年的经济预期。

  酝酿多举措保经济

  面对当前的经济状况,欧洲的经济官员还将为稳守成员国财政纪律、协调金融保障机制、应对新兴数字货币的冲击而努力,由于当前各方分歧明显,所以达成实质方案仅存于纸面上的可能性。

  然而在7日举行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德国财长肖尔茨公开发文表示,期待推进银行业联盟的建立。此前由于德国反对建立该保障机制中的存款保险计划,银行业联盟进展缓慢。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西班牙央行总裁德科斯日前就表示,欧元区必须推出一个共同的财政稳定机制,以应对欧元区经济放缓,而不是只要求德国和荷兰进行财政扩张。

  “我们需要的是欧元区层面的财政稳定能力,这将比试图要求荷兰或德国进行更多的财政扩张容易得多,好得多,也有效得多,”德科斯在马德里的一次金融活动中表示。

  德科斯还敦促政客通过完成银行业联盟,并就欧洲共同存款保险计划(EDIS)达成一致,向资本市场联盟迈进。

  国外媒体报道,据欧盟的一份文件草案表示,欧盟财长们在本次会议上还将推动欧洲央行发行公共数字货币。这份文件草案还敦促欧盟制定针对有关数字加密货币资产和稳定币的新规则,包括禁止高风险项目。

  这份草案有可能在12月的欧盟财长会议上被通过。以目前的形式,这份草案将升级欧盟针对数字加密货币的监管行动。到目前为止,数字加密货币在一些欧盟国家只受到部分监管。报道称,此举主要是受到了脸书今年6月的数字加密货币“天秤”(Libra)项目的启发,以挂钩传统金融市场债券标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仍是未来依靠,强化科技支撑、做精做强做“绿”制造业,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