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上财报告:逆周期调节与结构性改革双管齐下稳增长
2019-10-30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沪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以“逆周期调节与结构性改革并举促增长”为主题。课题组认为,解决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问题以及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键要靠自己,在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同时应以更全面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形成促进可持续增长的制度红利。

  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依然处于政府年初设定的6%至6.5%预期增长目标之间。作为一个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而言,并且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的形势之下,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实属不易。

  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问题。面对外部的负面冲击和自身的周期影响,逆周期调节政策有其现实必要性,但应与市场化改革、全方位开放的大方向相一致。市场化改革应坚持竞争中性原则,改革不合理的体制,全方位开放应向更高的制度型开放转变,以开放倒逼自身制度环境的改善,以更全面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形成促进可持续增长的制度红利。

  具体而言,课题组提出三方面建议:

  第一,加大逆周期调节稳增长力度,综合运用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等工具。货币政策应将降准、降息作为未来一个时期内的政策选项。短期内,通货膨胀上行可能会对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一定的掣肘,但是如果去除猪肉价格影响之后看,核心CPI、PPI等指标依旧疲软,加上外贸数据持续走弱,总需求不振的问题已经凸显。财政政策应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以助力民企、改善民生、促进民富为导向,来激发、提振市场有效投资和消费内生性需求。产业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相关性,应更多使用致力提升市场功能的普遍性、功能性或软性产业政策。

  第二,以竞争中性原则推进体制性、结构性的市场化改革。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取决于微观经济生态的改善、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应赋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之间的平等市场竞争地位,真正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政府发挥好的恰当的作用。每一国家都需要国企和产业政策,关系民生的、关系国家安全稳定的、对提供公共物品的行业,需要国有企业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其他竞争类型的行业中,应坚持中央提出的竞争中性原则。

  第三,以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应对逆全球化和倒逼内部改革。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近期银保监会取消了对于金融业外商持股比例、业务范围限制,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未来,全面开放还应向服务业扩展,倒逼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并且,新时期的对外开放不能仅仅停留在商品、要素等方面的流动型开放上,也要向规则、议程等方面的制度型开放转变,全方位开展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全球贸易规则重塑中保障自身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重庆、宁夏、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农村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催生的就业岗位也较多,总体来看农民工“就业不愁”。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