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言中国经济稳增长之道
2019-10-2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数据。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稳增长要抓好三件事,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消费和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还有专家建议要注意政策的协调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今年三季度以及全年的经济亮点来说,无疑是就业,前三季度所有指标中就业完成得最好,估计全年会超额完成。在就业向好的背景下,中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魏建国认为,当前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抓好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最可能是摆脱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韧性的关键”;二是要抓好消费。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刺激国内消费潜力,要针对各年龄阶层的消费群体精准施策。他建议尽快出台包括医药、健康、养老、旅游等方面更好的刺激消费政策;三是考虑到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及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在抓住进出口的同时,要抓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当前要注意四个领域的政策协调:

  首先,财政与货币政策搭配平衡。财政政策更注重结构,货币政策更注重总量,在这个过程中,两个政策要有机结合才会更有效。

  其次,刺激消费要进一步转型升级。消费是近期中国经济发展和稳定的重要的动力,要鼓励新型消费业态,推出夜经济等,大胆提出一些能够鼓励刺激消费转型升级的长远规划。

  第三,合理平衡投资领域。大规模全方位增加投资肯定不行,下一步要精准投资。比如,制造业投资可以适当增加,将更多的资金放在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领域,通过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带动短期投资增长。

  第四,开放与改革双位驱动。中国要进一步加大开放,成为全球资金洼地。目前在金融业方面的开放已经进入关键期。要开展国际合作,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和进口博览会带来的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环卫工刘二强(化名)坦言,我们环卫工分好类也没啥用啊,运到垃圾转运站,还不是又混在一起了。由于没有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分类,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