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应携手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9-10-2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驻华系统、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企业、国际组织、智库等的官员和学者围绕着“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在行动”的主题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良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马建堂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希望与隐忧并存。一方面,世界基尼系数已达0.7,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形势严峻;另一方面,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部分发达国家参与国际发展合作的意愿和投入有所下降。人类面对发展新的十字路口,愈发显示了可持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愈发昭示了我们为之努力的可贵意义。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第一目标与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奋斗目标高度吻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公布以后,中国继续把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目标和中国政策安排、制度安排高度相结合。

  苏国霞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通过推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战略,连续6年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累计超过70%,并将于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议程的第一项目标。

  与会企业界人士表示,2030年议程,为人类应对挑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同时,也是企业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指南针”。用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的话说,“在这一‘指南针’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是所有企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作为大企业更要有大担当,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合作,充分激活自身的长板优势,同轨并进”。

  潘刚表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首先,企业需要凝聚发展共识、激活长板优势、放大合作成效、创造社会价值,站在战略高度看待可持续发展;其次,企业要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多方的合作共赢;再次,企业要建设美好未来,将自身发展与人类命运相结合,从产品品质、经济推动、行业发展和环境友好等方面推进可持续发展。

  与会人士认为,2030年议程是全球共同的计划、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单靠某几个国家、某几个国际组织、某几个方面的努力,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政府、国际组织、私营部门、智库和社会组织等各行各业的共同关注、广泛参与、加强合作。与会人士建议:一是政府可通过加强内部协调、多方筹集资源等方式,在落实2030年议程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二是企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可采取负责任的业务运作方式和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投资、创新、技术与合作贡献力量;三是国际组织可促进跨国学习和行动,在知识分享、经验交流、技术转移、筹集资源、重振伙伴关系、跟踪评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是维护多边体系,促进以人为本和包容性的全球化,共同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环卫工刘二强(化名)坦言,我们环卫工分好类也没啥用啊,运到垃圾转运站,还不是又混在一起了。由于没有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分类,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