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的建议
2019-10-28 作者: 迟福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服务业是产业发展的趋势,符合海南发展实际,海南在这方面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具体提出三项“早期安排”的建议:第一,以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产业发展的“早期收获”;第二,以实施“零关税”的“早期安排”取得制度创新的“早期收获”;第三,以人才制度创新的“早期安排”取得广揽人才的“早期收获”。

  当前,内外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度关注,期望值很高。同时,也存在着某些观望和疑虑。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期盼尽快以“早期安排”获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以坚定信心形成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的合力。

  以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产业发展的“早期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服务业是产业发展的趋势,符合海南发展实际,海南在这方面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长期以来,产业基础薄弱是制约海南发展的突出问题。海南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产业的大开放就没有产业的大发展。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迫切任务是产业的高度开放。从现实情况看,在服务贸易发展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直接融合的背景下,海南有条件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做“早期安排”,以尽快取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早期收获”。

  第一,以文化产业市场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旅游国际化水平提升的“早期收获”。

  长期以来,海南面临着内外不断增长的国际化、服务型、个性化消费需求与国际化产品供给严重不足、国际化服务不优的突出矛盾。其中,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滞后是一个突出问题。2018年,海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3.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比北京(12.9%)低了9.6个百分点。提高海南旅游的国际化水平,增强竞争力,关键在于文化、体育、娱乐、创意等市场的高度开放。建议争取今年底明年初出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从2020年开始,取消外商投资文化、体育、娱乐企业的股比限制,率先在这些领域实行“零关税”的“早期安排”,以取得文化娱乐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早期收获”,并由此促进海南现代服务业的较快发展。

  第二,以教育市场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教育开放创新岛”的“早期收获”。

  教育发展滞后是海南的“软肋”。作为一个开放岛屿,海南有条件在扩大教育市场开放上做出“早期安排”。例如,在符合条件和标准,有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境外资本在高等教育、普通高中、学前教育等领域独立办学。此外,建议对从事教育的人才尽快实行不高于10%的个人所得税。由此,取得海南“教育开放创新岛”建设的“早期收获”。

  第三,以医疗健康市场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医疗健康岛”的“早期收获”。

  海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突出矛盾是:全国及本省居民对海南医疗健康服务消费的刚性需求日益增大,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海南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同发达省相比有明显差距。尽管近几年有明显改善,但矛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当前,医疗健康服务业的高度开放既有极大需求,又有现实可行性。海南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最有可能在医疗健康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以便把这张“王牌”用好。建议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成为“国际性医疗硅谷”的同时,尽快把其某些政策逐步在全省实施,以努力在医疗健康产业的高度开放方面取得“早期收获”。

  第四,以高新技术产业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智慧海南”建设的“早期收获”。

  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放,促进大数据、区块链、云平台等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不仅对提升海南产业发展水平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促进更高水平开放。从现实看,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为滞后。2017年,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仅为212.3亿元,不足同期深圳的3%。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新机遇,海南要以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智慧海南”建设的“早期收获”。例如,为支持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引入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设立区块链技术国家级实验室,建议从2020年开始对园区内的高科技企业从获利年度起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对科技人员实行不超过10%的个人所得税。

  以实施“零关税”的“早期安排”取得制度创新的“早期收获”

  尽快在海南全面实施“零关税”,符合全球自由贸易大趋势,符合我国开放战略实施的新要求,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本需求。建议把某些领域的“零关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建设“早期安排”的重点,由此取得相关制度创新和产业开放的“早期收获”。

  第一,从2020年开始在相关服务贸易领域取得“零关税”的“早期收获”。

  其重点:一是对医疗健康、文化娱乐、旅游、教育、科技研发、会展等服务业发展所需原材料、基础设施配套的用品设备的进口实施“零关税”,并免除进口环节增值税;二是对事关民生的重点行业实施“零关税”。例如,对国外已经上市但国内尚未注册的抗癌药品以及与癌症治疗相关的医疗器械进口实施“零关税”,进一步扩大适用“零关税”药品范围。

  第二,把日用消费品“零关税”作为“早期安排”的重中之重。

  尽快在日用消费品领域做“零关税”的“早期安排”,有利于解决本岛居民收入不高但生活成本却高企不下的突出问题。在这方面,使海南广大城乡居民取得“早期收获”,其需求更为迫切、条件也比较成熟。同时,这也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大举措。

  第三,把防止走私和保障公众安全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的基本要求。

  中央12号文件要求:“优化海关监管方式,强化进出境安全准入管理,完善对国家禁止和限制入境货物、物品的监管,高效精准打击走私活动。”随着全球“零关税”政策的逐步实施,“防止走私”虽然仍是海关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处理海南与内地的关系,如何有效防范因产业开放,尤其是金融等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带来的外部输入性风险,如何在高度开放下有效防止经济、政治、社会等安全风险。尤其是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岛屿,加上现代科技监管手段的应用,海南也有能力、有条件把“零关税”的风险降至最低。

  以人才制度创新的“早期安排”取得广揽人才的“早期收获”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靠人才。未来1-2年,能不能以非常之举尽快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和独特优势,是海南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第一,创新人才发展制度的“早期安排”。

  总结实践经验,要使各类人才真正发挥其才能,关键靠人才发展的制度创新。例如,探索实行政务官和事务官分类管理制度,事务官参照国际标准实行市场化薪酬待遇;除党政部门外,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从业人员全部取消编制管理,全面实行聘用制。由此,打破人才管理行政化、封闭化的传统格局,建立以专业性、开放性为重点的人才管理体制。

  第二,出台吸引人才的特殊政策的“早期安排”。

  比如,尽快改变海南教育、医疗、高新技术产业相对落后的现状,要力争在税收政策上率先实现突破。建议从2020年开始对医疗、教育、高新技术等行业的人才来源于海南的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按照最高不超过10%的税率征收;对新引进的和本地的医疗、教育、高新技术等行业高层次人才,在海南取得的劳动所得,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实行更低的个人所得税。

  第三,取得人才发展的“早期收获”。

  海南建省之初在什么都短缺的情况下,吸引“十万人才下海南”,靠的就是鼓励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今天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更需要一个能让各类人才充分施展才能的大环境。一是以建立多种类型的平台为主体吸引海内外人才。例如,以法定机构为重要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赋予法定机构自主权,包括内设机构设定权、人才聘用权、薪酬制定权等。二是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创新工作室制度,赋予科研人才充分的自主权,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创新。三是建立并完善国际化人才服务及用工环境。例如,建立海南移民事务管理机构,为国外人才提供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服务;有序放开菲佣等外籍劳工入琼,为海内外的中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家政服务。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环卫工刘二强(化名)坦言,我们环卫工分好类也没啥用啊,运到垃圾转运站,还不是又混在一起了。由于没有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分类,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