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个华人家庭所罗门群岛创业故事的启示
2019-10-22 作者: 杨敬忠 郭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皇上皇海鲜酒家”坐落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西部海滨,靠近市中心,是当地一家闻名遐迩的中餐馆。餐馆大门两侧各挂一招牌,红底金字烫着醒目的“皇上皇”中英文名称,门楣上悬一块写着“饮和食德”四个大字的金匾,在夕阳照耀下熠熠生辉,中国味十足。这家餐饮娱乐酒店联营企业的主人,是一个来自中国香港的三代移民之家。

  餐馆老板、现年58岁的梁克廉说:“1962年,我的父母为了谋求更好的生计,带着我从香港漂洋过海来到所罗门群岛,当时我才9个多月大。经过辛勤努力和艰苦打拼,父母用汗水和智慧在这里扎下根。”

  如今的梁克廉虽已头发花白,但对往事记忆犹新:“我们成了所罗门群岛的新居民。长大后,我秉承家训,立志传承家族的事业和希望。我开过百货店,做过进出口贸易,也承包过酒店和餐厅,生意渐渐有了起色,步入稳定发展。”

  梁克廉20岁刚出头便开始跟朋友合伙在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开设小商店,售卖食品、布匹、小家电等日用品,生意日渐红火,并很快扩大经营范围,在市中心开了一家更大的分店。后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又进入外贸行业,进口家具、厨具等大宗商品,兼营海产品出口,还收购了所罗门群岛最大的文具公司,事业发展顺风顺水。

  然而好景不长,1989年,当地发生种族暴乱,唐人街的商店遭抢劫破坏,梁克廉也没能幸免于难,被迫关门停业。此后,他又经历了多次动荡,生意几度一落千丈。

  梁克廉感慨道:“华人在所罗门群岛经商劫难重重,除了该国政局动荡之外,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没有外交关系,华人华侨没有可靠的领事保护和权利保障,遇到灾难性事件和整体性困难投靠无门,无处求救。”

  “2006年的严重骚乱使我倾注全部心血经营的生意彻底毁坏,我们不得不离开……但是,我们从来没有丧失信心,放弃初心。”梁克廉说,“2012年,所罗门群岛局势日趋稳定,社会生活和经济重回正轨。我们全家看准时机,毅然决定再回岛上创业。一切从零开始。年复一年,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生意从餐厅、酒吧做到旅馆、酒店,从饮食住宿再扩展到零售业、休闲娱乐和旅游购物服务,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事业做好、做大、做强,终于成就了今天的兴旺发达局面。”

  梁家的经历是在所罗门群岛的数千华人华侨的生活和创业历史的缩影。据考证,1910年左右中国人开始向此地移民。自此,一代代华人华侨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在所罗门群岛立业兴家,同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梁克廉把自己今天的成就归结于“脚踏实地、诚实守信、持之以恒、护家爱国”等中华传统美德和价值观。如今,为了经营好精品中餐,他特地从广州聘请了名厨,弘扬中华美食和粤菜饮食文化理念,不断推出科学健康的新派原创菜品,深受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欢迎。

  “所罗门群岛最近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将为所罗门群岛带来更多投资和发展机遇。我的餐馆和酒店接待的中国客人开始多了起来,营业额成倍增长,这是前所未有的景象。”梁克廉说。

  对此,梁家在所罗门的第三代传人、梁克廉的大儿子伊萨克也表示赞同。他在所罗门群岛出生和长大,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中文也不错。

  “我认为这个国家需要改变,并且正在改变。”伊萨克说,“与中国建交后,这里将迎来许多发展机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正是这个国家目前所需要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小企业倒闭的情况并非2019年首次出现,2014年曾有2000家房地产企业关门。房企破产数量被关注,显示出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