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老张说市】收购外资大并购 抓大“放小”有取舍
2019-10-21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市场惊现人造肉  未来影响需预估

据媒体报道,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字火腿”)在“金字植物肉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牛肉味植物肉饼、猪肉味植物肉饼、植物肉狮子头等多款植源肉产品均将于10月下旬开始批量生产。而在前一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望金字火腿就植物肉的信息披露等问题予以回复。10月11日,金字火腿与上海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中国研发中心(以下简称“杜邦”)合作研制的人造肉产品——牛肉味植物肉饼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正式开启预售,并预计在10月下旬开始发货。销售页面显示,该款人造肉汉堡肉饼的规格为220g/盒、每盒2片,保质期限为100天,预售款式为2盒4片,新品尝鲜价为118元。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提取的植物蛋白,营养成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此后的10月11日、10月14日、10月15日三个交易日,金字火腿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技术进步令人眼花缭乱。传说中的人造肉,眼看成为现实。在科技面前,人的想象力有时候显得落后。不过,有科技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有市场价值,有市场价值的,未必个个都有高科技含量。纵观几百年来的科技进步,总是伴随着大规模生产才能造福人类的,比如化纤产品,大规模生产才能使亿万人受益。当然,对于科技进步的影响,要有充分的预估。如果真的出现人造肉大规模代替生物肉,其影响要改变整个农业的生态,畜牧业的生态 ,以及人类的生活习惯。如果再联想,连烹饪习惯、卫生标准、营养需求等也要变。从产业链上看,传统畜牧业必然受到冲击,与之相关的饲料、动物医疗等等,也要变化。虽然现在人造肉的规模还很小,但企业家要未雨绸缪,为即将到来的变化做准备。

跨界发展见成效  市场开发见真功

据媒体报道,10月16日,海尔生物申购,发行价确定为15.53元/股,发行7926.79万股,预计募资12.31亿元。海尔生物注册成立于2005年,去年刚完成股份制改造,期初计划在香港上市,而后改道新设的科创板。海尔生物主营业务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场景、实验室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其中,在物联网领域的开拓是公司的亮点,比如,在生物样本库领域,公司通过低温存储与物联网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了人、机、样本的三向实时交互。

企业该怎么发展?该不该跨界?其实,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海尔生物看,这条路走的不错。数据显示,海尔生物业绩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2亿元、6.21亿元、8.4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1.59%。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13.67%;归母净利润为8334.89万元。公司预计2019年1至9月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5亿元至1.2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44.67%至278.13%。这是相当不错的业绩。但这不等于说所有企业都适合于跨界经营,由于跨界而尝苦果的企业不在少数,有的甚至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从海尔生物的成功看,它成长过程中,使用了海尔的品牌、人单合一系统甚至包括办公用地,品牌效用发挥到了极致。但更重要的是,生物技术和产品的选择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也符合跟上了市场步伐。换言之,仅有品牌的支持是不够的。

收购外资大并购  抓大“放小”有取舍

据媒体报道,苏宁易购日前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95亿元至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超75倍。苏宁易购第三季度的业绩大增,主要是苏宁金服在完成增资扩股,为公司带来了102亿元的净利润。融资后出表,也可以让苏宁易购聚焦零售主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苏宁易购为减轻亏损压力,在上半年剥离了近两年辛苦布局的苏宁小店。不过,因受让公司与苏宁易购之间存在关联,且苏宁小店与苏宁易购的业务合作仍高度协同,苏宁小店的剥离可以被看作报表剥离而业务保持。与此同时,苏宁易购还在三季度完成了对家乐福中国80%的股权收购,补强了公司在大快消行业的盈利能力。至此,苏宁易购的资本运作基本完成,完整的消费生态也已经形成。

苏宁的大并购,伴随着“小”剥离。在新零售行业爆发式发展的背景下,苏宁小店作为苏宁易购布局新零售的重要一环,也开始加速扩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宁小店净增1191家,截至6月30日,苏宁小店数量达5368家。仅用一年半的时间,便完成了从23家到5300余家的转变。然而仅今年上半年,苏宁小店亏损就高达到22.12亿元。叫好不叫座的苏宁小店终于在今年6月被苏宁易购剥离。看到苏宁的大手笔,不禁怀疑,商业到底是实体的好,还是电商更有竞争力?商店是大型的好,还是“小的就是美好的”?近期,国内大商家纷纷将并购矛头指向大型外资超市,而小店也在遍地开花,还是说点谨慎的话:总的消费能力不变的情况下,市场是有限的,不要为扩张而扩张,不要单纯以市场占有率论英雄。有业绩、有利润,才是真英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小企业倒闭的情况并非2019年首次出现,2014年曾有2000家房地产企业关门。房企破产数量被关注,显示出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