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学者聚焦财政理论创新与减税降费
2019-10-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新时代财政理论创新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专家们从财政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减税降费的效果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俊生指出,财政学的核心概念体系是三把钥匙:满足社会共同需要、政府预算和财政职能。他认为,应从“财政在社会综合系统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财政学科的综合交叉性”两个观察视角来理解财政学的逻辑起点与范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庆旺结合现实数据提出了新时代税制结构亟待从理论上解决的三大问题:纳税主体是否需要转变、是降低增值税还是企业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缴费是否需要改为社会保险税。他认为,进一步减税会产生新的税制结构,新的税制结构需要新的理论予以评判。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指出,财政理论创新应与实践紧密结合,关注新时代新问题。他认为,财政学科体系是财政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的基础,新时代财政学科建设应尊重财政规律变化,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广东财经大学财务处处长姚凤民分享了关于减税降费企业获得感的调研结果,强调减税降费改革应注重结构性、引导性、微观性与持续性;内蒙古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朱润喜认为,当前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自身营利能力弱以及融资成本过高,税负并非关键性因素,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付广军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论证了减税政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认为减税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激励消费与创新。(子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近日从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阶段总结会获悉,目前,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了医保“一卡通”,覆盖三省一市医疗机构3500余家。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