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粉笔网张小龙:2020年国考招考有三大特点
2019-10-1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以下简称“国考”)报名火热进行中。2020年度总共招录24128人,在近10年中招录人数排名第四。相比于2019年度招录总人数14537人,2020年度招录增加近万人,增长约66%。这是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实施后第一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

粉笔网CEO、公考行业专家张小龙认为:“2020国考招考人数大幅度增加,从去年的14537到今年的24128,增加近70%。从职位结构分布看,国税地税合并之后,税务系统招考量大幅度增加,税务系统招考14894,占招考总人数的60%以上。此外本次招考还有三大特点:一是突出政治要求,特别强调将政治素质考查贯穿始终。二是坚持基层导向,招考政策和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要求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岗位3764,比例超过15%,创造历史新高。三是推进分类考录,进一步提高选人的精准性科学性。”

根据粉笔公考教研总监董盈辰解读,2020年大纲有4点变化:

第一,2020年大纲整体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按模块设置,每个模块配合例题,将要考查的能力和下面的题目联系得更加紧密。考查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着重强调了“要练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申论模块在2018年之后(2019-2020年)删除了定义,这是近年来的大纲变化,意味着申论考试回归本质,不再是经验赛跑、专业竞赛。更加突出“申论考试要考好,主要看材料”的原则。更加公平,回归到考试上,学得好、材料看得明白才考得好。2020年国考是“分别命制试题”,说明交叉性会下降。

第三,判断推理模块样题全部换成历年考试真题,强调了真题的重要性。

第四,常识模块2020年变化很大。变成了只考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近几年的国考、省考中,科技题目占比越来越大,纵观国考大纲,会发现一些理工科岗位招募的人数越来越多,经常强调“实业兴国、科技强国”,需要具有一些科技常识,故而科技占比越来越多。

截至10月17日11点14分,粉笔网显示的报名人数已经达226177人。(奇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近日从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阶段总结会获悉,目前,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了医保“一卡通”,覆盖三省一市医疗机构3500余家。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