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印经济合作翻开新的一页
2019-10-15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金奈举行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已经圆满结束,此次金奈会晤打开增进中印战略互信,开拓共处共赢之道,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两国领导人就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会晤进一步增进了武汉会晤共识,展现了两位领导人保持战略沟通的决心,两国在战略层面建立了更大互信,关系更进一步。

  此次会晤中,中方提出了中印发展的六点建议,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中印关系百年大计。其中,在经济方面,中方强调正确看待对方发展,增进战略互信;及时有效开展战略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深化务实合作,拉紧利益纽带。

  印方也明确表示,印中两国不仅要面对历史,更要超越历史,开辟未来。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加强沟通、协调、合作,保持关系稳定发展对于两国和世界都具有积极、重要意义。两国要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有效管控和处理分歧,不让分歧成为争端,发展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开启印中关系的新时代。

  武汉会晤以来,中印关系迈入健康稳定发展新阶段,会晤的积极效应不断显现。此次会晤,将为中印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携手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

  对于此次会晤,印度各界人士发表了积极评价,认为双方都强调两国之间数千年来的文明和文化联系,将更加重视贸易和投资合作。金奈商界人士表示,金奈所在的泰米尔纳德邦在几个世纪前就是中国货物进入印度的门户,与中国有着古老的文明联系,期待两国领导人成功会晤进一步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就在10月11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印度政府已决定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公民的电子签证政策,预计这一单边放宽对中国公民的电子旅游签证措施将进一步增加中印两国人民交流以及鼓励更多中国游客选择印度作为旅游目的地。

  印方除了感谢中方积极增加进口印度大米和食糖等产品,还希望用好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印度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印投资制造业等产业,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希望明年共同办好庆祝建交70周年70场系列活动,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印。

  双方还有望开展联合研究,深入挖掘悠久的印中交往史。两国在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也有望加强,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

  中印交流互鉴绵延至今,如今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两国关系百年大计,将为两国经济合作翻开新的一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在运动、家居、电器、母婴等领域,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成为各自领域的潮流风向标。民族品牌开始抛弃过去“广播种”产品研发路径,而是以“爆款思维”引领产品设计生产。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省国有企业抢先布局、“氢”装上阵,为推动河北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 “1+N”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