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发展普惠金融要重点抓好可持续性
2019-10-14 作者: 记者 汪子旭/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2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发展普惠金融,要重点抓好可持续性,风控和监管仍然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给普惠金融带来了颠覆性变化,但普惠金融有自己的规律,这些规律不会轻易由于新科技的出现而发生变化。”周小川说。

周小川指出,普惠金融有三大基本规律。首先,是金融机构的可持续性,特别是财务可持续性。金融机构应该与实体经济是共生的局面,有了好的实体经济就有了更多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也能保证金融服务的质量和合理的回报。金融机构如果没有强健的财务,没有不断增长的能力,包括抗风险的能力,是不可持续的。

第二,风控和监管仍然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周小川表示,有些人打着“普惠金融”的“幌子”,往往是对风险的管理、识别出了问题,以及监管也没有太顾得上。如果要想降低风险,除了自身的风控建设和监管建设以外,还应该提供更多的保障,特别是在财务制度、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准则执行上做得更多更好。

第三,要把激励机制和社会责任两者平衡。以前往往强调社会责任,但是如果激励机制设计得不合理,会影响普惠金融的财务可持续性,甚至鼓励了一些“冒牌”的活动。

此外,周小川表示,当前普惠金融仍面临着许多重要的挑战。其中,要健全基础设施,给更多多元化、中小型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更加健康可靠、可信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并不只限于征信,还包括交易平台、资产的登记托管、交易的记录、支付系统支付清算等等。

同时,专注于普惠金融的机构要弄清自己的信息优势。他指出,金融服务是建立在信息基础之上的,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要建立在信息优势之上,才能更有效率,同时也更安全、更可靠。

此外,要考虑如何降低风险。“只有提高生产力,特别是供给侧的生产力,普惠金融才能够做到可持续。需求侧需要普惠金融,但是也要防止过度消费信贷等问题。”周小川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在运动、家居、电器、母婴等领域,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成为各自领域的潮流风向标。民族品牌开始抛弃过去“广播种”产品研发路径,而是以“爆款思维”引领产品设计生产。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省国有企业抢先布局、“氢”装上阵,为推动河北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 “1+N”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