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椒香飘出秦巴山
2019-10-14 作者: 记者 吴晓颖/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四川省平昌县观音村位于秦巴山区的连绵群山中,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昔日的荒山坡种满了花椒树。一片绿油油的花椒林中,70岁村民黄在均正忙着给半人高的花椒树剪枝。秋季是花椒树管理的关键期,决定着来年的产量。

  “以前种玉米,每亩最多收入1000元,几年前改种花椒后,每亩收入有3000元,划算多了。”提起今年的收成,黄在均乐呵呵地说,鲜花椒卖到十多块一斤,家里种的12亩花椒有4万多元收入。全家去年脱了贫,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在1000多公里外的上海港,承载着观音村青花椒的货船近日已离港出境,走向国际市场。在有百万人口的平昌县,一粒粒小小的青花椒,撑起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立秋摘花椒,白露打胡桃”,《平昌县志》记载,早在唐宋时期当地百姓就有种植花椒的习惯。虽然种植历史悠久,但实现大规模种植始于4年前。

  平昌地处川东北米仓山南麓,是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叠加”的国家级贫困县。村民靠种粮卖粮,2014年人均纯收入不到7000元,青壮年多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2015年,为抢抓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当地政府决心发展经济林。经专家反复考察论证,当地海拔大多在700米以上,土壤酸碱值、气候环境适宜青花椒生长。

  4年来,平昌整合荒山、荒坡、荒田等土地资源种植青花椒达35万亩,成为川东北最大的青花椒产业基地,跃居四川花椒“五朵金花”之一。

  “平昌青花椒实现规模种植起步时间晚,但发展速度快。”浙江省青田县援川干部,平昌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潘娅红介绍说,当地政府除扩大种植规模外,还推动产业链延伸、增加产品附加值,力求在关键节点快人一步,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6月,全国首个青花椒交易中心在平昌开门营业。该交易中心位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农品双创产业园内,产业园集青花椒交易中心、交易市场、花椒精深加工车间与生产线为一体,年交易加工鲜花椒可达10万吨以上。据介绍,今年平昌鲜花椒总产量约3万吨。

  “交易中心为生产者和客商搭起桥梁,椒农可形成团体集中供货,保证产品质量和收益,客商可实时了解花椒行情,掌握行业动向。”该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贾其坤说道。

  众多椒农从中得到实惠。“花椒还在树上,全国各地的客商就来了,中午摘的花椒,第二天就变成现金。”平昌县土兴镇农科村村民李兵辉是种花椒大户,通过流转村里1100亩土地建起花椒园,今年收入达40多万元。

  青田县帮助平昌县“问海借力”,打开“销售大门”。今年,由青田县华侨创办的青田中智物产贸易有限公司签下每年350吨平昌青花椒订单,其中有20多吨被销往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等海外餐饮业市场。

  潘娅红介绍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动、海内外联销,拓展了平昌农副产品市场,带动青花椒、茶叶出川出海。今年平昌青花椒投产近10万亩,产值超过2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近几年,古田5A级景区游客数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25.5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3.64亿元,” 古田镇镇长李德坤说。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太钢高端和特色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0%以上,其中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

·国企助力唐山建设环渤海工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