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盐价新坐标:新华·中盐系列价格指数在京发布
2019-10-11 作者: 丁雅雯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丁雅雯)盐,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11日,直观反映盐价变动的新华·中盐系列价格指数在京发布,旨在客观反映我国盐产品价格走势,为市场和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形成具有公信力的价值基准。

图为新华·中盐系列价格指数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吉如摄

据了解,新华·中盐系列价格指数由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并发布,目前包括食用盐(商超)价格指数和两碱工业盐价格指数,分别反映了我国重点地区的食用盐和工业盐的市场价格变化,是我国相关领域涵盖全品种的首支指数。下一步,还有新华·中盐减盐指数将纳入指数体系,旨在量化评估我国“健康中国行动”减盐的实际成果。

自盐业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我国盐市场供应主体更加多元。引入价格指数,推动形成价值基准,对于盐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以作为强化市场监测的重要抓手。

监测结果显示,基期(2018年1月)以来,食用盐价格指数稳中略升;工业盐价格指数微幅上涨,波动幅度大于同期食用盐价格指数。

图为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致辞 新华社记者 王吉如摄

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表示,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实施以来,食盐流通迈向市场化,食盐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细分市场不断发展,价格形成机制逐渐呈现新的面貌。编制盐的价格指数,对于掌握生产、流通、消费、投资等各环节的经济信息,反映和监控国内盐业市场运行动态,了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倡导健康用盐的消费习惯,推进整个盐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致辞 新华社记者 王吉如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介绍,共同推出盐系列价格指数是中盐和中经社在我国盐业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对价格形成机制的全新探索。指数一方面为工业盐的贸易提供便捷的定价参考,能够降低信任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另一方面,为食用盐价格变化提供了有效的监测工具,服务于政府宏观调控,真正发挥价格指数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作用。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50年,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盐业体制改革实施以来,中盐集团积极探索新的食盐产销合作方式,共同维护食盐市场经营秩序,在盐业体制改革过程中起到带头引领作用。指数的发布将进一步强化中盐集团在行业的引领地位。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的责任主体,承担着“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四大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近几年,古田5A级景区游客数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25.5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3.64亿元,” 古田镇镇长李德坤说。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太钢高端和特色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0%以上,其中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

·国企助力唐山建设环渤海工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