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下沉市场新趋势:下沉市场不等于“低价市场”
2019-10-11 作者: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新京报主办的“下沉市场新趋势”论坛在北京举行,监管机构、学界、业界代表们共话下沉市场新趋势,并表示下沉市场不等于“低价市场”,大规模、市场化、公司化的生产方式出现将带动消费层次的转型升级。

目前消费市场下沉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201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农村集贸市场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农村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下沉市场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底线,经营者要考虑买方的权益,树立消费者优先的意识,当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责任人。他透露,下一步,中国消费者协会将继续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城乡、农村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在市场下沉过程中,把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解决好。

“下沉市场快速增长的态势肯定会持续下去,国家城镇化进程还在进行中,人均消费水平不断增长,互联网技术在发展,5G落地等因素,都为下沉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依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肖新艳表示,下沉市场对于高品质的商品、服务的需求会增加,电商平台除了在提供高品质商品之外,也要把服务跟上,服务业的下沉和体验式消费都会逐渐发展起来。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下沉市场是一个市场细分的概念,下沉市场不等于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的降低,目前市场关心比较多的还是在日常生活消费层面,这恐怕还是片面的。“将来农村城镇化,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都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规模、市场化、公司化的生产方式出现,会带动城镇化,消费层次的转型升级。”他表示。

作为下沉企业方的代表,阿里聚划算品牌运营总经理陈浩表示,下沉市场用户对于品牌商品的诉求量非常大,平台需要引导品牌给下沉市场用户新的商品。通过对用户的研究,平台又会反推到品牌和工厂,为其提供数据,指导生产,并通过确定的订购单量,改变为下沉市场的供给。

OYO酒店合伙人兼COO施振康指出,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价格敏感型”,而应该是“价值敏感型”。对于连锁酒店行业来说,下沉市场的竞争拼的是“内功”,既要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性价比,也要为业主带来酒店品质和收益的整体提升。

“下沉市场的蓬勃增长会给中国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会让更多拥有技术自信、研发自信的企业走向产品自信,从产品自信走向品牌自信,最终完成整个国家文化自信的塑造。”新七天创始人左英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近几年,古田5A级景区游客数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25.5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3.64亿元,” 古田镇镇长李德坤说。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太钢高端和特色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0%以上,其中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

·国企助力唐山建设环渤海工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