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印两国合作共赢存在巨大潜力
2019-10-11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两国领导人去年4月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开创两国高层交往新模式,两国关系步入平稳向好新阶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印度参加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将就事关中印关系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沟通,为下一阶段中印关系发展确定基调、指明方向,向世界发出中印一致声音,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稳定性、注入正能量。

  未来加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仍应是两国经贸关系的主旋律。两国携手合作,不但能助力彼此发展,而且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两国经济合作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多个部门及主要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各工作组持续加强沟通联系,在政策协调、基础设施、节能环保、高技术、能源和医药等领域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合作共识。两国领导人在财金领域的共识也在逐渐落实,务实合作正在推进。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两国加强了沟通,积极应对共同挑战,促进结构改革和产业发展方面经验互鉴。G20、金砖国家机制下的合作也在加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得以发展。

  中印两国合作共赢存在着巨大的机会和潜力。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2009年,中印两国双边贸易额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仍达到430亿美元。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已经接近千亿美元,达到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国对印出口76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自印进口1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根据中方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在印直接投资47.47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印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9亿美元。两国应继续加强沟通和协调,最大程度挖掘经贸合作潜力。

  双方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多双边领域的税收政策交流与合作,并进一步开展中印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合作。双方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为私营部门通过PPP模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印度在电信和交通基建领域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在环保领域面临着与中国相似的问题,印度同样期待能与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印度投资、制造业和技术创新得到长足发展,消费力和营商环境迅速提升,提供了更多商机。

  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机会也令人瞩目。为了配合5G技术发展,中印正在认真考虑将彼此的硬件和软件优势对接,以扩大在全球的覆盖范围。双方还可以商定建立多层次的更广泛的沟通渠道,加强在战略、政策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对接,以第五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为重点促成一批标杆合作项目,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为双方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近几年,古田5A级景区游客数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25.5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3.64亿元,” 古田镇镇长李德坤说。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双轮驱动”促太钢迈向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太钢高端和特色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0%以上,其中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

·国企助力唐山建设环渤海工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