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或将迎来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消费贡献率高峰
2019-10-09 作者: 陈丽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出现过三次消费贡献率的高峰,且消费对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70%。

  第一次出现在1983到1985年,平均消费贡献率为72.0%,当时的经济体制改革释放了投资和消费需求。

  1983年1月12日,邓小平同志与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农业部门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农村、城市都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首次将我国的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转变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强调“要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提出了“增强企业活力,特别增强全民所有制的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是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指出“要积极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这是打开商品经济大门的重要历史标志,计划经济时代的生产经营方式逐步被替代,生产经营者积极性高涨,市场供给能力提升。全国上上下下多年积累的、强烈的发展和投资冲动逐步被释放,同时被释放的还有长期被压抑的消费需求。1984和1985年消费贡献率分别高达69.4%和71.1%,投资的贡献率也达到41.2%和79.9%。我国经济体制开始探索市场化转型,当时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尚不能快速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出现了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1985年CPI上涨9.3%,社零额增速高达27.5%。

  第二次高峰出现在1989到1990年,平均消费贡献率为87.7%,政府开展了三年的治理整顿,货币财政双紧缩后经济“硬着陆”,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为负。

  20世纪80年代在价格改革过程中引发了严重通货膨胀,1988年CPI为18%,城市出现了商品抢购风潮。政府决定从1989年开始开展实行货币财政双紧缩。在货币政策方面,提高利率,收缩信贷规模,控制货币发行。在财政政策方面,开征特别消费税,征收预算外调节资金等。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物价管理强化等多方面的措施出台。政府大力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加有效供给,这两年投资贡献率分别下降为负19%和负54.2%,消费贡献率分别达到94.4%和81.0%。市场低迷、存货过高,很多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通货膨胀化解了,但是也付出了代价,1990年GDP增长率回落到3.9%,社零额增速只有2.5%。

  第三次高峰出现在1999到2000年,平均消费贡献率为84.0%,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出口贡献率下滑为负。

  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造成亚洲许多国家的经济衰退,并危及到拉美、欧洲和北美的一些国家,全球金融动荡、股市暴跌,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下降。1999年和2000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负9.8%和负0.5%。为了弥补出口需求不足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1998年我国政府使用了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比如,在货币上,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三次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取消贷款限额控制等。在财政上,扩大政府支出,通过银行对国企增加贷款,用于支付职工工资,稳定了居民的收入,刺激了消费需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1999年和2000年分别高达89.0%和78.9%。

  第四次高峰可能出现在2019到2020年。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渐减小。

  从前面三次消费贡献率出现的高峰可以看出,一是消费对经济贡献大的时候,消费规模增速不一定是快的,比如第二次和第三次消费贡献率的高峰,1990年和1999年社零额的增速也只有2.5%和6.8%。二是消费贡献率的高峰也常出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第二次和第三次消费贡献率高峰时期,GDP的平均增速仅为4.1%和8.1%,分别为当期前后5年内的最低增速。三是消费贡献率的高峰具有一定的周期性,1989到1990年与1999到2000年之间隔了10年左右的时间。2009到2010年本也会出现一次高峰,但是在当时投资强刺激下,消费贡献率退居投资之后。2008年美国次贷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为防止经济过快下滑,“保八”成为第一要务,中国政府于2008年推出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约投资4万亿元。2009年和2010年投资贡献率分别达到86%和65.2%的高值,相比较之下,消费贡献率为56.8%和46.3%。强刺激拉动中国经济率先快速走出危机阴霾,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杠杆过高等后遗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虽然我国出口形势比较严峻,但不会像2009年那样采取投资强刺激,否则这几年的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果有可能被抵消,留下难以消化的后遗症。当前应该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而不是让经济增长速度回归到历史上的增速。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新阶段、新起点开创稳中求进的新局面。由此,与2009到2010年时隔10年后的2019到202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又迎来一次高峰。

  (作者系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过去20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数字中国影响当代人的印记。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三项制度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三项制度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们的改革方法不是最创新的,但是解决的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彻底激发活力,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苟连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东方鲁尔”沈阳铁西区沧桑蝶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