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利向天“借力”构架空中出行新蓝图
2019-10-08 作者: 记者 裘立华 唐弢/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吉利控股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与奔驰母公司戴勒姆共同投资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这家曾怀揣着“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梦想的民营汽车企业,开始向天“借力”,构架一张空中出行的新蓝图,以实现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转型。

Volocopter的出现让空中移动变成了一件简单的事。资料图片

  吉利投资空中出租市场

  可以说,投资Volocopter是吉利迈向自己宏大“天空计划”的又一步。

  Volocopter此次完成C轮首轮融资5000万欧元,吉利和戴姆勒双方将各持股10%。这家创建于2011年的德国公司,被誉为全球城市空中出行领域的先行者,旨在提供点对点到达的空中电动出行服务,有效提升出行效率,改善大城市交通体系。

  本轮融资完成后,Volocopter融资总额将达8500万欧元,吉利控股与戴姆勒都将进入Volocopter董事会。Volocopter首席执行官弗洛里安·罗伊特(Florian Reuter)表示,这轮融资将进一步巩固Volocopter在该领域的领导者角色,推动城市空中出行服务大众。

  据吉利控股集团介绍,如今,Volocopter已积累了丰富的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技术。2017年,Volocopter与迪拜道路运输管理局合作,实现两座无人空中出租车的成功试飞。2018年,Volocopter原型机在芬兰赫尔辛基国际机场成功试飞,实现了与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兼容。

  不久前,Volocopter公布了根据EASA规格要求设计的新款空中出租车。今年10月,Volocopter还将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智能交通大会上展示最新机型及配套的起降基础设施(VoloPort)。

  未来,吉利控股和Volocopter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吉利将负责Volocopter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吉利控股自身研发体系及产业布局,与Volocopter领先的空中出行技术相得益彰。双方在持续探索并引领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等领域发展的同时,也把眼光瞄向了中国空中出行这块“处女地”。

  在本次投资之前,吉利投资美国飞行汽车的消息早已引发多方关注。

  2017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收购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8月6日上午,吉利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Terrafugia旗下产品在美国纳舒阿通航机场成功进行了试验首飞。这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Terrafugia产品在工程团队持之以恒的努力下,通过不断技术优化和工程迭代,完成了地面相关测试,进入了空中试飞阶段。

  目前Terrafugia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同类别在研飞行汽车中研发进度排名前三。该试飞样车是基于混合动力技术,以复合材料为主,设计最大起飞重量约850公斤, 起飞距离430米,巡航速度每小时167公里,巡航高度可达3000米, 航程可达670公里。

  “飞的”或成未来出行刚需

  现在吉利投资Volocopter,再次开启城市空中出行领域,尝试打造立体智慧出行生态系统。在一个尚未有明显市场效益的项目上连续投资,吉利对于未来出行前景的预期可见一斑。

  随着全世界范围内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移动,城市有限的物理空间正在不断膨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35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70%-75%。这意味着未来不到20年的时间,中国将有2.5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

  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充分的活力与机会,但很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城市人口的增加,导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城市出行所带来的极大不便,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出行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在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看来,如何转移大城市及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缓解城市化进程中的高房价、高拥堵问题,同时又不失去人口所带来的经济红利,交通方式的转变成为尤为关键的一环。

  此次,吉利等企业把出行视野投向了天空,便是意图依托现今的无人机技术,制造大型的“飞行汽车”,用飞行的方式提供快速的城市通勤。在Volocopter的宣传片中,记者看到,未来,人们只需通过手机进行一键呼叫,就可以打“飞的”出行,而等待的地点也从地面上升到高楼楼顶的起降点。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都市空中出行概念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例证,空中出行亦是一个巨大而富有潜力的市场。德勤公司发布的《移动出行之未来飞行汽车》报告中预测,2040年,仅美国的“空中出租车”市场规模就可达到170亿美元。

  虽然空中出行离民用还有一段距离,但显然谁占领了先机谁就能掌握未来,而这场空中出租服务大战也已悄然开启。

  破解“飞行”桎梏尚需时日

  用飞行的方式提供快速的城市通勤固然具有浪漫的想象空间。对于吉利这些“造梦家”而言,新的技术要想真正落地,仍需跨越一道道的障碍。

  这些障碍来自消费者的心理、安全、空中交通管理、基础设施、法规,以及技术本身的成熟度。在地面上完善和证明这些先进的“空中”技术也将是消费者接受的关键垫脚石。

  在电池技术尚未取得显著突破的情况下,续航是很多电动飞行器的心头之痛。据吉利的工程师介绍,在市场上已有的无人机中,主流续航时间大多不超过一个小时。因此,飞行汽车想要上天,首先需要突破动力问题的掣肘。

  据了解,Volocopter最新一代两座机型最高时速110公里,续航里程可达35公里。Volocopter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创新官表示,它已经能够满足90%以上大型城市内的短途出行需求。

  另外,则是载人飞行的安全性。当成千上万的载人飞行器飞向天空时,通信要求将超越当今对5G的想象。信息安全专家左晓栋表示,在一些自动飞行场景中,精确到毫秒级的快速响应时间对于安全性和可靠性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而在政府监督和监管方面,民航专家表示,在中国,“空中出租车”的管理政策仍依赖于民航通航和通用航空的相关管理规定。未来,空中电动飞行器要想升空,需向民航的主管部门进行航线的备案和报备。目前,更新的监管体系尚未形成。

  不过,随着低空领域的放开,浙江的民企和政府都在积极发展航空产业,像建德、柯桥、德清等地均已建立机场,引进航空产业,新昌的万丰集团投资近百亿,在当地建立航空小镇,并不断收购国外飞机制造公司,可以说,航空产业在浙江乃至中国的发展,并不遥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过去20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数字中国影响当代人的印记。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随着国企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国企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向功勋模范人物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