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潘鲁生:纪念章的纪念
2019-09-29 作者: 来源: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2019年9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编者按:

     编者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颁发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纪念章的纪念

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我感到无上光荣!


我想,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嘉奖和勉励,也是对我所在的大学以及设计教育的同仁们的鞭策,是对全国千千万万和我一样从事民间文艺事业的文艺家和工作者的认可和鼓励!国家重视艺术教育发展、重视民间文艺保护与传承,赋予了我们最光荣的使命。


从事艺术教育和民艺研究三十多年,经历和见证了国家的进步发展和经济文化的繁荣。不变的,是党和国家对民族文脉的深切关注和守护传承。从自己几十年来的工作看,不论是在乡村田野采集民间文艺的资料,还是在大学校园里一砖一瓦建设中国的民艺学科;不论是卷帙浩繁地有幸参与编纂民间美术、民间文学、民间工艺的《全集》《大系》和《集成》,还是在民艺馆里给青少年传授知识,展示生活的艺术;不论是深入乡村保护传统工艺,还是寻找传统造物的当代转化的路径;不论是从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设计、搭建、运营,还是到上合青岛峰会坚守一线,主持艺术创意设计,参与国家形象设计;不论是从探索高等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还是到完善设计艺术人才培养体系;每一个方面都令人难忘,每一个项目都有团结协作,每一项工作都能获得国家的认同,每每回想起这些经历,都让人非常感动!我想,个人的志趣和理想,团队的合作与奋斗,只有成为国家和时代大梦想的组成部分,才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作为每一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只有把根扎在生活的现实里、人民的土壤中,才能更好地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此时此刻,这枚纪念章的内涵有着不寻常的意义,是祖国七十年峥嵘岁月的纪念,是千千万万建设者奋斗的缩影,是新时代昂扬进取的希望,让人感到温暖而又振奋!纪念章是纪念,更是起点,是继往开来的勉励和鞭策,我将以此为新的开端,扎扎实实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和使命!


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潘鲁生简介

潘鲁生,男,山东曹县人,艺术学博士,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系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文化名家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

潘鲁生教授致力中国民间文艺保护实践。在全国率先提出“民间文化生态保护”理念,组织实施“民间文化生态保护计划”,出版《民间文化生态调查报告》,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习计划。三十多年来,走访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乡村,抢救整理民间工艺,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文字资料和影像记录,建立“中国民艺博物馆”。荣获首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称号。

潘鲁生教授深入开展民艺理论研究。致力构建中国“民艺学”学科体系,构建中国“手艺学”,出版《民艺学论纲》《设计论》《手艺农村》等著作。发表《中国乡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论》等一批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城镇化进程中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现状与发展研究》。贯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部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出版工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曾荣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文艺评论一等奖等奖励。

潘鲁生教授致力推动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倡导发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与理论研究”,取得积极成果。坚持在设计教育中传承民族文脉,把民艺传承融入高等教育,夯实艺术人才培养的传统文化基础。推进艺术设计教育改革创新,提出构建“高等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型艺术设计应用人才培养,相关教学改革项目在艺术教育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引领学校特色发展、传承文化、服务社会,建成国家级教学示范基地,学校进入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

潘鲁生教授开展艺术创作与设计实践,服务社会民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社会服务项目20余项。2010年,全程主持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设计、建设及运营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1997年1月,在民俗文化片《大过年》编导拍摄现场,该片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

2018年1月调研广西昭平扶贫点调研竹编工艺产业

2014年2月14日考察山西祁县传统社火表演

2010年4月担任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艺术总监,指导场设计与搭建工作

2018年6月担任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艺术总监,指导创意设计工作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师生讲解民间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当代转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