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维发力OLED穿越行业低谷期
2019-09-27 作者: 傅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创维通过科技创新,力求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新优势。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德国IFA电子展上,创维集团表现惊艳,展出了包含五大子系统的智能人居系统。除此之外,创维还展示了S81自发光智能电视和一款全透明的OLED电视等电视新品。其中,搭载了无残影技术的S81自发光智能电视是首次在欧洲亮相。

  过去两年,受上游面板供过于求影响,电视价格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同时,智能手机的高度成熟化,导致原有的电视观众逐渐被分流,加上互联网品牌趁虚而入,用低价策略迅速侵蚀市场,整个行业遭遇了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创维集团总裁刘棠枝认为,穿越行业低谷期,有三条路径。首先,把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极致,从被动到主动使用,让用户喜欢“玩”电视,这是最重要的出路;其次,积极推动大屏化,未来100英寸的电视要做到10万元以内;第三,行业要达成摆脱低价的共识,用未来智能电视的运营收入来补贴硬件销售,是有不确定性和风险的。

  事实上,如何激发庞大而沉默的存量市场成为彩电业全产业链上下的共同命题。与不断下探价格新低来刺激市场的竞争对手不同,创维提振电视消费市场的战略之一是发力高端OLED电视市场。8月28日,创维推出了55英寸售价9999元、65英寸售价19999元的OLED电视S81。

  当下,OLED被认为是取代液晶的下一代显示技术,成为高端电视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整体市场低迷的同时,OLED电视销量却在逐年攀升,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8万台,2020年将激增至80万台。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认为:“高端还有大量的市场存在,而且高端市场并不拥挤,问题是我们如何找到消费者去买高端的理由。”他说,创维7月份OLED电视的销售量占比突破61.8%,位居行业首位。接下来,创维将会乘胜追击,进一步巩固OLED市场的占有率,延续自身在OLED市场的主导地位,而S81就是承担这一重任的关键产品。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也表示,现在电视的存量市场有6.5亿台,其中超过7年的电视就有3亿台。而今年年初,发改委、工信部、广电总局等十部委已联合发文,敦促各地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以及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

  除了存量市场外,5G等快速发展的新技术也为电视行业带来新的可能。业界普遍认为,5G对云端和整个电视生态的影响非常大,会产生一些新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电视行业整体日子并不好过,但前段时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创维依然实现了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