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承中国味道唱响川味品牌 “顾大姐酸辣粉”接班“回锅肉”申报非遗
2019-09-23 作者: 李周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2日上午,由5A级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主办,四川姚席平文化传媒公司承办的“川菜酸辣粉申报非遗启动仪式”,在成都春熙路“顾大姐酸辣粉”店举行。据悉,这是继川菜“回锅肉”成功申非遗后,成都餐饮专委会践行四川省政府“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的又一举措。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温儒杰和餐饮专委会会长兼电视剧《川菜在广岛》总编剧姚席平,共同向“酸辣粉”技艺传承人顾先秀“顾大姐酸辣粉”颁发了川菜申报非遗入围类型牌匾和证书。温儒杰会长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物质和文化财富,代表着人类精神高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对传承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挖掘、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是我们作为餐饮人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他勉励顾先秀从一盘小小的“酸辣粉”起步,聚沙成塔,为川菜申非遗做出表率和应有的贡献。

颁发川菜申报非遗入围类型牌匾

  说起酸辣粉的来历,广泛流传着这样的典故。相传三国时期刘、关、张桃园结义后, 桃园的主人专门为他们做了这道美食。选了当时为人喜欢的红苕粉做主料,又加了一种特辣的小尖椒、老坛酸菜以及红糖与黄莲在里面,寓意是他们三人的友情像这粉条一样绵长,又要他们三人明白酸甜苦辣都不要怕。后人因为其味酸辣入味,渐渐就成了现在的“酸辣粉”。以后著名的重庆酸辣粉,还有贵州和四川的酸辣粉、由此演变而来。

  餐饮专委会副会长秦振华评价说,他来成都四年了,一直很喜欢成都美食,尤其是各种小吃,最喜欢的小吃就是酸辣粉。而顾大姐的酸辣粉是他认为口感最好的。同时顾大姐家的酸辣粉配料十足,黄豆、芹菜、芽菜、豆芽,外加一大坨肉酱。当然除了酸辣粉之外顾大姐家的肥肠粉也是一绝,再配上个锅盔,简直完美。本人对于网红“顾大姐酸辣粉”品牌的前景十分看好。

  姚席平表示,为了不再出现泡菜被韩国拿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憾事,餐饮专委将于近期编辑出版“天府游购吃”成都游玩指南。书中将详细介绍108家川菜店,108道川菜制作流程,其目的就是让世界热爱川菜的粉丝,不仅是在外饱了口福,而且自己回到家里还会烹制108道川菜。

  成功申非遗的川菜“舒回锅”传承人舒守见代表川菜非遗传承人预祝“顾大姐酸辣粉”申非遗成功,倡议大家齐心协力让川菜走向世界,共同唱响川菜品牌。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成都旅游协会会长助理杜文进、餐饮专委会副会长刘凯、川菜委员会主席曾代全、申非遗工作组组长张翔、常务理事武海军、川菜文创主任曹健、非遗川菜“水煮肉片”传承人张辉友、非遗川菜“藿香鲫鱼”传承人岳勇、非遗川菜“宫保鸡丁”传承人曾强、非遗川菜“毛血旺、活渡鱼”传承人林鑫、中国烹饪大师杨元华、川菜大师林立长、食业帮创始人向往、专委会非遗片制作专家李奔等及媒体代表近百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欧亚”为什么能

“欧亚”为什么能

通过资本运作,“欧亚”先后收购、兼并、重组了郑州百货大楼等50余家企业。以国内为根基,以东欧、东南亚为两翼,拓展国际市场的发展战略在逐步壮大。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国企制度改革的深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也在“进退”调整中不断优化,并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曲“东方红” “唱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