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视角解读杰出女性 展现新中国女性风采
2019-09-23 作者: 记者 汪子旭/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后,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杰出女性,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大时代的见证者,也是大时代的参与者,她们不仅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步,也绽放了女性自身的光芒。

  近日,《让美随时光绽放——祝福新中国,致敬新女性》图片展在京启动。本次展览以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馆藏图片为主,配合线上图片征集,在经济、科教、文化、卫生、环保、体育等各个领域选取优质图片来展示新中国的女性风采。同时,展览现场还邀请到奥运冠军杨扬等杰出女性代表,带领我们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以全新视角解读杰出中国女性,鼓舞每位女性发现自己的独特之美。

“让美随时光绽放——祝福新中国 致敬新女性”展览。

  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群芳争艳、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下了不朽功勋。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各行各业的“女性第一”,到改革开放创造第一佳绩的女性集体与个人,她们勇立时代潮头、展现巾帼风采,全方位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们的辉煌事迹,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妇女在新领域、新岗位中发奋图强,争做新时代新女性,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驻外女大使、第一代女核科学家、第一位飞上太空的女航天员、第一位女电影导演、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及电视主持人、第一位前往国际战场的女摄影记者、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第一位获得冬奥会冠军的女运动员、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改革开放后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的申领者……此次展览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各行各业有杰出贡献的70位女性人物为主展内容,让观众感受新中国女性的风采和光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回首1949年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无数国人面临着一个新起点、新征程,而新时代的女性更是如此。常言道,女性是社会的半边天。过去70年,无数的新女性成为新中国各行各业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高级副总裁黄健龙说。

  全新视角解读中国杰出女性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几位杰出的女性代表,她们是这个时代的引领者,同时也和我们一样是浩瀚星空中一个微小的组成部分;她们充满自信、散发魅力、拥有智慧;她们来自不同领域,有着不一样的过往和不同的成绩。在这些杰出女性的引领下,我们得以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目睹了她们的多样风采。

  杨扬在嘉宾分享环节回顾了自己运动生涯以来的点点滴滴,同时强调新时代的女性不应给自己设限,要不断保持学习能力,在工作中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享受成长的过程。

  “我想说一个词叫自信,我觉得自信是因为相信,我相信做的事情。我是奥运冠军又是奥运委员,还身兼别的职务,但我觉得我相信自己可以做这么多事情,相信做的事情可以打动别人,所以相信让我更自信。”杨扬说。

  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副总裁黄文表示,我们还需要一种精神,就是坚持。“实际上我一直认为人和人之间的智力差别不是很大,而人和人的命运或者说他的成就之所以不同,就在于有些人决定坚持,有些人认为坚持不值得。有一句话是我学英语的时候学到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真正贵重,但是有些东西确实不值得。当你觉得这个东西值得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这种坚持一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结果。成功是我们需要的,是我们渴望的,我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可能会达成,但是其实更多时候、更多的场景之下陪伴我们的是失败这件事情。”

  艾问创始人艾诚在对女性寻找自身“美”的意义的探讨中提出,新时代的女性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让自己的美丽对他人更有意义,继而迈出对生活、事业的第一步。她表示,“感谢女性的美,当你的美对别人更有意义的时候,才是你真正绽放力量的开始。”

  让每位新女性发现自己的独特之美

  现场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现了这些杰出女性一个个最美的瞬间。这些最美的瞬间都有着共同的特质:自信、魅力、智慧与多彩。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女性,我们每个人也都应当去发现自己的独特之美。

  “萃雅认为女性的美,应该是能感应时间岁月的脉络智慧,随着时光而绽放的。不论在哪个年代、生命的哪个阶段,充满着自信与智慧,透过努力奋斗去展现个人魅力,积极创造多彩人生的新女性是最美的!”黄健龙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梦不仅点燃了中国人逐梦的激情,更将为中国女性放飞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创造更多的机遇,期待新时代的女性以最美的姿态,一起开创新中国更锦绣的未来。

  “一般的女性没有这么多耀眼的机会可以成为那些历史上的第一,但是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秒、每一个跟人相处的机会中,都可以用你的美带给别人更多的意义。”艾诚说。

  据了解,本次巡展由中国图片集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由萃雅品牌独家支持,在北京、沈阳、上海、成都、长沙、广州六大城市巡回展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国企制度改革的深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也在“进退”调整中不断优化,并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曲“东方红” “唱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