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吴忠泽:科技创新对健康经济增长贡献力将进一步提升
2019-09-22 作者: 记者 李会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图为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

   922日,《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2019》课题启动暨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该活动由经济参考报、中国保健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为学术支持单位,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吴忠泽表示,科技创新在健康领域的深厚性、扩散性越来越强。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创新成果被运用到健康产业发展中,未来,科技创新对我国健康经济增长的贡献力,将进一步提升。

    吴忠泽表示,卫生健康是各种科学技术创新、交叉融合的一个领域,目前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医药生物领域,已经进入到产业化阶段,迈过了以麻醉、手术、公共卫生体系作为标志的第三次医学科技革命。医药生物技术将推动第四次医学科技革命,从疾病预防、疾病诊断、药物研制、生物治疗、器官移植等方面,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延长人类预期寿命。基因诊断、生物芯片、免疫诊断等等高新技术,将会给检测和疾病诊断技术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一些重大疾病,能够做到早知道、早治疗。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因组医疗等等这样一些生物技术,正在引发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刻变革,将持续增进人类的健康。

    吴忠泽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促进了健康产业的改革创新,传统的行业深刻重塑,新兴的产业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拓宽了健康产业发展的渠道。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被运用到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之中,满足了人们对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而多元化的业态,吸引着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共同助力健康产业大发展。

   在科技创新支撑健康经济发展方面,吴忠泽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一、要着力提高健康产业的科技含量,打造科技创新鲜明特色,把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健康产业发展中,以新技术推进新业态和商业新模式的发展。

    二、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营造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地方创新创业环境。

    三、要大力推动医产学研用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以及跨学科的融合创新,尤其要强化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因素,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四、要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资金投入、培养人才队伍、倡导创新文化以及保护知识产权这样一些关键举措,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培育一批高层次的健康产业领军人才和龙头企业,催生更多的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为发展健康经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航天“硬核”科技显实力 50余款产品亮相第21届工博会

航天“硬核”科技显实力 50余款产品亮相第21届工博会

借鉴月球车技术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能自主进行消防巡检并预警的灭火机器人、安装了微型太阳电池的智能太阳镜……正在上海举行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有50多件展品登台亮相。智能生活的背后,航天“硬核”技术真不少。

·贵阳农投: 多举措稳物价保障“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