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通用汽车工人举行十年来最大规模罢工
2019-09-17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15日宣布,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的大约4.6万名工人,将从当地时间16日零点起进入罢工状态。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这是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十多年来遇到的首次大规模罢工。引起罢工行动的原因是通用汽车与工人的四年期合同到期,但是双方未能就一些条款达成一致而导致新合同不能签订。

  之前,美国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的工人都同意延长合约,但是通用汽车的工人14日决定不再延长合约。通用汽车近几年销售强劲,2018年盈利118亿美元。因此,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认为,是时候令工人们共享这些财富了,之前工人们也曾和公司一起承受了业绩下滑所带来的压力。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负责与通用汽车进行磋商的首席代表特瑞·迪特斯表示,这是工人们的最后一招了,工人们采取的行动是为了捍卫全国工人的基本权利。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表示,目前工人们和通用汽车在有关新合同的磋商中分歧还很大,主要是在工资、医疗、临时工地位和工作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分歧还难以弥合。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决定发起罢工令人失望,在合同磋商中通用汽车已经提出了非常有利的条件。通用汽车表示,与工人的磋商有着良好的目标,公司也意识到磋商的紧急性,通用汽车的目标就是保障其商业活动和雇员拥有强劲的未来发展。

  通用汽车去年11月曾宣布关闭北美的5家工厂。在此次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与通用汽车的磋商中,如何保留这些工厂和相关工作岗位是重要的议题之一。据法新社报道,通用汽车表示,已经同意进行约70亿美元的投资来保留或者保护4500个相关岗位。通用汽车还承诺,将在美国工厂生产全新的纯电动卡车。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罢工一旦开始,通用汽车在美国全国甚至整个北美地区的生产运营都将停摆,美国经济也将因此遭受打击。

  尽管通用汽车的销售业绩依然强劲,但未来发展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有分析指出,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一旦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汽车业也即将面临寒冬。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工人上一次举行大罢工还是在2007年,有7.3万工人参与了为期两天的罢工。还有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工人再往前一次罢工是在1998年,那一年的罢工持续了54天,导致通用汽车公司损失达2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指出。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